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畲族青年返乡创业带领贫困户一起致富

nd.fjsen.com  2020-04-16 10:36:37 李广 吴其文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14日,福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在坂中畲族乡彭家洋村贫困户联合投资菇棚中,了解今年该村香菇的生产情况。这是该局挂钩干部阮韩斌带领同事来此指导菇农,目的是引导村民生产农产品向更高层次、广阔市场的发展。

据悉,这个3000多平方米菇棚是由90后村民兰伏峰带领全村12户贫困户建设,半年时间,仅此一项他平均为每户增收7000元。

2018年在外打工的兰伏峰在福安市扶贫协会和彭家洋村委的支持下,他返乡办起农业合作社,让村里的贫困户入股,“他们既是我的员工,也是我的股东,除了工资还有分红。”兰伏峰心中的愿望返乡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兰伏峰告诉记者,在外打工时,看到来自东北、山东的朋友,不是靠山吃山,就是靠海吃海,一样是农民家庭,但他们懂得发挥家乡“资源”致富,却过得很富足。

他带着外边打工历练和收获,决定返乡为自己的青山绿水作点“文章”。他的返乡创业举动,立即得到彭家洋村党支部书记吴云生的响应,从前年试种百香果到今年食用菌,承包土地、成立合作社,贫困户入股等吴书记都给予大力支持。

“伏峰,成了我村带头发展经济的新生力量。”吴云生说,我们很看好他!这次村委邀请福安市委“百名干部下村居”的市场监管局干部带队到村指导,就特意安排兰伏峰合作社的基地,他们开座谈会到现场察看,为其政策、行业管理等解疑释惑,并积极引导村民下一步要争取申报食用菌制品加工小作坊、商标注册、品牌建设、网络销售等促进食用菌产业上更高层次的发展。

二年时间通过前期几次试种,兰伏峰认定食用菌最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他们栽培的香菇深受市场欢迎,一年来12户贫困户收入平均达到20000元,实现村民对他希冀与期待。今年他计划扩大食用菌栽培面积,发展香菇种苗要达7万袋,争取产值收入实现翻一番。

因发展食用菌让彭家洋贫困户都尝到了甜头,兰伏峰也得到更多百姓的信任,下一步还准备与村委商量,打算再承包一片土地栽培黑木耳等其它食用菌,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宁德晚报 李广 吴其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兰伏峰,食用菌,贫困户,村民,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