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住乡联村直击”痛点“ 夺取防疫复工“双胜利”

nd.fjsen.com  2020-04-19 19:44:43 许孙月 谢华胜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条通道对周边居民非常重要,必须要建!”“乡镇和社区要尽快完成征地。”“建设方案要明确下来。”4月16日,在周宁县第二机关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场,市下派住乡联村干部刘建忠会同该县分管副县长及教育、国投、乡镇、社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现场办公会议的形式,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

周宁县第二机关幼儿园项目是该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297.69万元,按照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的标准要求,建设成一所办学规模以15个教学班、525名学生就读的园舍设备先进、教学质量一流的标准化幼儿园。本是惠民的大好事,但是在项目前期施工中,群众意见却不小。原来,第二机关幼儿园项目地处兴业北路东侧,与兴福社区居民区相邻,居民们发现按照幼儿园的规划,居民住宅区相邻的地方没有路通往幼儿园,要从大街绕1000多米到达幼儿园,这个问题成了兴福社区1万多名居民的“痛点”。

兴福社区居民强烈要求,需要在居民区与幼儿园相邻地方建设一条便民通道,但这条通道既不属于项目建设范围内,也不在市政建设区域,成了社区的一个棘手问题。刘建忠得知后,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调研,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并一起进行现场办公,直击“痛点”,现场确定解决方案,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推动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这条通道的问题解决了,步行时间可以节约10多分钟,以后孩子们上学即安全又方便,我们就放心了。”当天也在现场的居民刘菊春开心地说。             

群众的“痛点”就是住乡联村干部的焦点。市下派住乡联村支援队队员郑孝斌深入李墩镇不锈钢工业园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协调供电公司到村及园区帮助解决园区内6根电杆搬迁事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队员蔡斌帮助协调玛坑乡紫竹洋畴康养小镇项目涉及的10多亩林地报批难题,推动了项目前期工作开展;队员张智瑜到坂坑村天蓝蓝和花之乡企业帮助策划网络销售直播方案,提升广告文案的设计和文字表达,直播销售额从第1天的6000多元增加到第三天的13000多元。

这些日子,防疫、复工复产、复学、群众生活等问题日夜牵动着住乡联村支援队干部的心。队员们深入乡镇、村(社区)、企业,开展境外人员摸排活动,宣讲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法规,督促指导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等工作,并为他们送去防疫物资、帮扶资金、政策点子等,助推防疫复工取得“双胜利”。

在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时期,该县狮城镇摸排境外返乡人员任务非常艰巨,刘建忠及时向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建议,由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县内单位、企业、学校开展摸排,大力减轻了狮城镇排查压力,加快了摸排速度。经他提议,狮城镇在全县率先出台对提供违反疫情防控措施人员线索给予300元奖励的举措。他还争取资金,慰问10多户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户,为长安社区协调争取便民服务大厅建设项目资金15万元等;郑孝斌协调市人防办向李墩镇捐赠口罩3000个;张智瑜邀请市交通投资集团到泗桥乡调研产业发展和旅游开发工作,给泗桥乡送去3000个口罩和5把测温枪……

“住乡联村干部的任务是充分发挥作用,指导好乡镇、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困难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市下派住乡联村支援队队长刘建忠说,我们在做好中心工作的同时,支援队队员还尽力帮助当地解决一些具体问题。(闽东日报 许孙月 谢华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疫情,建设,幼儿园,社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