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咸村派出所成功化解一起十三年矛盾纠纷

nd.fjsen.com  2020-04-30 15:10:55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7日,周宁公安局咸村派出所成功化解一起遗留十多年的极易引发民转刑亲属土地权属矛盾纠纷,积极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9年3月15日,咸村派出所接到报警,家住辖区咸村社区的汤某英因自家近期房屋建造加层与邻居林某强一家发生纠纷,进而引发争吵,双方情绪激动。经了解,当事人汤某英一家因住宿空间不足等原因,准备着手对房屋进行加层改造,林某强一家则认为汤某英一方的房屋占用其土地,并未给予合适的补偿,强烈要求汤某英停止加层行为。

经民警多方走访调查得知,2007年始,因历史遗留问题,汤某英一家与林某强一家存在房屋矛盾纠纷。当事人汤某英系当事人林某强的亲嫂子,两家系内亲,两家房屋部分紧挨。且汤某英配偶林某清(林某强亲哥哥)早逝,后家庭内部析产,林某强一家则认为析产不公而怨愤不平,为此双方关系不断恶化,十多年来多次发生争执,积怨已深,村干部多次出面调解均未有效化解。

为此,咸村派出所所长李林钟与教导员汤盛俭通过当事人双方的亲属朋友关系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并以社会关系方面为突破点,多次与当事人双方、村干部进行洽谈,结合民间契约、合法土地权属证,以亲情关系感化双方化解多年矛盾。他们还组织双方当事人三次进行调解,但均因双方提出的条件悬殊较大未达成协议,双方矛盾持续发酵。

4月17日上午,在房屋土地纠纷问题未解决的情况下,汤某英一家再次建造房屋,当事人汤某英与林某强两家再次因为房屋建造发生冲突,进而双方发生持械打斗,致使双方不同程度受伤,双方矛盾不断激化。

为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造成民转刑案件的发生,4月27日下午,咸村派出所经过几天的前期努力会同咸村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干部、双方共同的亲属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从亲情、法理、危害结果等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断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傍晚,当事人双方最终放下成见达成调解协议。至此,一起持续十三年的房屋土地权属引发的矛盾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双方,汤某英,房屋,当事人,矛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