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市人大常委会试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侧记

nd.fjsen.com  2020-05-08 14:44:38 郑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鼎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现场。(张海州 摄)

“桐山溪下游的河水又黄了起来,以前不是说橡胶坝建成之后,就不会这样了吗?”“溪水浑浊了,白鹭这些鸟类也少了很多……”橡胶坝老化带来的问题引发了福鼎市民的讨论。如何才能把“民声问题”变成“民生问题”来解决呢?这引起了福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思考。

“就是这样一个契机,让我们想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制。”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在听取审议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报告的时候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动福鼎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不但要深入我们人大工作的骨髓里,更应该要落到实处……民生实事项目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制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更是政府与人民群众‘零障碍’交流的创新之举。”

让“民主决策”更加充分

民生实事项目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的方式正式确定,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作为福建省首次试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县级市,福鼎市人大常委会面临着挑战。票决制工作是由浙江省首先实施的,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但不能照搬浙江的模板,而应该在总结浙江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进行“消化吸收”,并做出福鼎的特色。2018年5月,福鼎市人大常委会请示福鼎市委,并由市委牵头成立了民生实事项目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试行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直接由市委书记担任。根据福鼎市委要求,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代拟了《福鼎市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制的工作方案》,并召开人大常委会与人民政府党组联席会议,围绕票决性质、工作原则、推进阶段等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票决制的民生实事项目,是以政府性资金投入为主,由政府在本行政区内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

2018年10月,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制的决定》,指出票决制工作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权力运行理念方面,具有积极理论意义和实践基础,有助于丰富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形式、审议内容和监督实效,有助于发挥人大代表在履职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在年底召开的福鼎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福鼎市首次尝试了民生实事项目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制,由市人大代表一人一票从7个候选项目中选出6个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实事”,并通过了这次6项民生实事项目的票选结果。这是由政府“为民作主”到人大代表投票表决“由民作主”的转变,获得了代表的集体“点赞”。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生,项目,实事,福鼎市,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