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古田:心理援助热线 解开疫情“心结”

nd.fjsen.com  2020-05-08 14:47:29 陈映红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您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一家人最近一直没有外出,家里的大人小孩都很烦躁,相处时经常缺乏耐心,我和孩子的争执比平时更多了,该怎么办呢?”在前不久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时期,古田县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黄晓浈接到一位市民的咨询电话。

“现在是非常时期,更要加强亲子沟通。我们要善于倾听,善用言语技巧,多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和体谅,给孩子多留些‘独处’的空间,不要整天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认真听完这位市民的诉求后,黄晓浈给出了相应的心理疏导建议。经过20多分钟的细心疏导,咨询者的情绪得到缓解,并表示将加强亲子间的沟通交流,以正确的心态对待疫情。

黄晓浈是一位从事心理服务工作长达10年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疫情防控初期,古田县教育局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学科和人才优势,精心组织一批具备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业人员组成县心理援助团队,黄晓浈兼任心理援助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为受疫情影响的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

2月1日,古田县正式开通面向社会大众的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向县内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患者家属、医护人员、隔离人员和普通民众等提供义务咨询服务,帮助广大群众疏导不良情绪。

每天上午8时30分至12时,下午2时至6时,心理咨询师都会守在电话旁,及时为受疫情影响的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除了接听来电,他们还主动致电心理压力较大的确诊人员、隔离人员与疑似人员等,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回访,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疫情,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来抗击疫情。

黄晓浈表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有些人会过度恐慌或冲动易怒,适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有助于他们舒缓情绪压力并增强信心。

记者从古田县教育局了解到,截至5月6日,古田县心理援助团队已接到来电咨询39人次,主动致电确诊隔离人员并为其进行心理疏导11人次。眼下,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该县心理援助热线仍在持续为群众提供服务。(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龚键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心理,疫情,古田县,黄晓浈,人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