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住乡”解难题 “联村”促振兴

nd.fjsen.com  2020-05-11 09:09:5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协调周宁县第二机关幼儿园复工问题、为长安社区和兴福社区共争取综合服务设施补助34万元、优化狮城镇基层网格员制度……连日来,市住乡联村周宁队队长刘建忠忙得不可开交,进社区、访企业,解决企业、项目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日前,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开展“住乡联村·奋力夺取双胜利”活动,其中9名处级干部组成支援队前往周宁,纾解难题、打通痛点,在复工复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县区的资源和市级的资源肯定存在差异,市住乡联村支援队队员们深入基层调研情况,整合协调资源,解决一些积压的问题。同时,在工作上带来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周宁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锦荣说。

围绕复工复产这个重点,住乡联村队员积极开展工作。队员郑孝斌挂点的是李墩镇,这里是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所在地,作为周宁对接四大主导产业,实现百亿工业梦想的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十分重要。

郑孝斌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福建盟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园区内天然气管道自建存在问题,他立即到市住建局协调解决该问题;他第一时间与企业探讨党建工作,并与公司党支部达成共识,建立党建推动园区建设的制度框架。

“队员还为我们协调了1000多只口罩用于复工复产,解决了6根电杆搬迁等问题,确保工程进度。”福建盟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总工程师张灿标说。

复工复产中遇到难题的还有鲜花产业。为打通销售渠道,住泗桥乡的队员张智瑜当起了主播,通过微拍堂,4个小时销售了13000多元,没有一件拍品流拍,取得良好效果。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求队员们要有“解剖麻雀”的耐心解决问题。刘建忠对接的是狮城镇,在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在建的县机关第二幼儿园的大门设置存在问题,而规划设计已经定稿。按照原设计,兴福社区的孩子上学要绕道才能进入校园,十分不便。

一边是修改设计的繁琐,一边是群众的诉求,刘建忠马上投入协调工作。通过努力,修改了设计方案,这样该幼儿园建成后兴福社区的孩子上学路程缩短了,同时,也贴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涉及到孩子上学的事情家长都特别关注,这件事情解决挺好的,以后大家接送孩子方便多了。”群众陈少菊说。

住乡联村期间,队员们不搞单兵作战,常常相互联动,严格落实一天一汇报制度,将搜集的难点、痛点摆出来,将讨论的金点子、好办法落实下去。队员陈圣普在七步镇研究建设区域养老中心、计划在七步镇宅头村筹办“长者食堂”、推进宅头村创建无毒示范基地;队员蔡斌协调玛坑乡紫竹洋康养小镇项目的用地审批……打通了一个个痛点,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也赢得了赞许。

为最大限度发挥住乡联村作用,周宁县挑选140名县直机关干部,成立了9个工作组,由县直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第一时间下沉挂钩乡镇、村(社区)开展工作。同时,还将全县98名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充实到9个工作组,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这有机肥对我们太重要了,解决了我们果园的施肥难题,这两车肥料够我们用上一年了,谢谢你们。”看到一包包肥料从车上卸下来,浦源镇萌源村脱贫户肖龙福说。

因受疫情影响化肥农资运输难,眼看农作物到了施肥季节,萌源村两名贫困户的肥料还没有着落,周宁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许斌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后,迅速与相关企业取得联系,将6吨肥料送到贫困户手中。

“住乡”解难题,“联村”促振兴。截至目前,周宁县市派住乡联村队员已走访村(社区)147个、企业250多家,共帮助解决民生领域、贫困户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等各类难题100多个。(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队员,工作,联村,复工,解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