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柘荣城郊:科技下乡助农致富

nd.fjsen.com  2020-05-13 10:50:05 杨洋 吴丽霞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科技特派员同太子参种植户交流。

“施肥要注意量,并不是越多越好。最重要的是使用有机肥……”5月6日,在太子参除草、病虫害防控等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柘荣县城郊乡科技特派员谢林颖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群众讲授太子参种植技术。

“农户在太子参种植管理过程中容易忽略很多细节问题。我们希望把好的经验分享给他们,帮助他们走出误区,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种出高产量优质太子参,从根源解决经济问题。”谢林颖说。

一直以来,城郊乡把农民技术培训作为太子参产业发展最基础的任务来抓,开展农业“种养加”实用科学技术技能培训。同时,还坚持产业链融合发展、整合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天人药业、海诚药业等龙头企业销售带动功能,每年为农户提供仓储能力达1000多吨,并达成价格共同体,有效降低太子参丰年期带来的库存压力。此外,当地还推行“天人际会”创新基地管理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会员,无偿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提供农资化肥资金补助,以高于市场价的10%上门收购太子参,截至目前,共带动2500多户农民发展生产。

“我种植太子参最大面积时是50多亩,但产量并不如意,如今已将种植面积缩小至20多亩。通过和科技特派员的交流,我发现很多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天人际会种植产业联合体成员章思说。

据了解,该乡已有90%以上的农户种植太子参,年产量占全县产量的十分之一。各村生产基地还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组建合作社,有效解决群众的太子参销路问题,推动“一村一品”太子参产业发展。目前,太子参已成为该乡农业支柱产业以及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闽东日报 杨洋 吴丽霞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太子参,种植,问题,农户,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