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色农业唱主角 园区经济添活力

——古田黄田镇因地制宜发展库区经济

nd.fjsen.com  2020-05-14 08:43:26 龚键荣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立夏过后,闽江黄田段双坑库区周边的绿竹长势喜人,记者乘坐渡船行于宽阔的水面上,只见岸边青葱翠绿。古田县黄田镇双坑村党支部书记吴祥青提醒,在茂密的竹林之下,连片马蹄笋正破土而出,长达七个多月的出笋期渐入采摘高峰。黄田——这座水口水电站库区新镇的发展之路便是从“笋”开始。

工人在加工黄田马蹄笋(黄田镇政府提供)

马蹄笋“破土而出”

特色农业唱“四季歌”

黄田镇是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黄田马蹄笋”的原产地,该镇地处闽江中游北岸海拔200米以下的坡地,气候温和湿润,为马蹄笋的生长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自然环境。

马蹄笋在黄田的种植历史十分悠久,相比之下,黄田镇建制至今才过“而立之年”。上世纪80年代末,古田县为支持国家建设水口水电站,淹地2万余亩,移民2万余人,新建黄田、水口两镇,这是该县自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的第二次库区大移民。其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黄田镇移民安置工作和库区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习近平在宁德》一书中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古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具体指示和指导。他指出,古田县发展山区经济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开发的方针,要把新老库区的工作装到一个盘子里考虑,新老库区一起开发,将重点工作放在发展生产上。

众所周知,由于建水电站淹没大量土地,环翠屏湖的库区移民为了生存,纷纷转向发展“不与粮争地”的食用菌产业,而黄田镇的库区移民则向山地要效益,以精耕细作推动马蹄笋产业朝着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水口水库建成后,笋农收获意外之喜。由于人工湖形成暖湿小气候,黄田镇年平均温度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基本没有霜冻期,出笋期较其他产地更长,笋质脆嫩、营养丰富。

据黄田镇党委书记彭实介绍,近年来,该镇积极推动马蹄笋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农户规范种植,同时探索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优势企业”的品牌共创共享机制,举办马蹄笋节并拍摄专题宣传片,提升“黄田马蹄笋”品牌知名度。目前,全镇马蹄笋种植面积约4万亩,年产量近6万吨;全镇四分之一人口从事马蹄笋产供销活动。

立足库区生态资源优势,黄田镇近年来积极实施“一村一品”政策,不仅壮大了黄田马蹄笋产业,还培育形成三保脐橙、凤亭蔬菜、香峰水果、后坪竹制品、闽江名优水产、古田黑番鸭等特色产业,全镇农业发展唱起了“四季歌”。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黄田镇,发展,马蹄笋,库区,黄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