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快板词道出洋上村之变

nd.fjsen.com  2020-05-19 11:14:13 龚键荣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洋上村新貌

“五一”小长假期间,合福高铁古田北站人头攒动,不远处的古田县黄田镇洋上村却呈现一幅副静谧的美丽乡村图景。五年前,洋上村为支持古田北站建设进行整村搬迁,时间一晃而过,山村变新村,“富、和、美、乐”正渐渐成为现实。

洋上之变首先在于“颜值”。2017年12月,省政协派驻洋上村第一书记黄才盛初来乍到,看到新村的联排房屋虽然崭新,但道路两旁垃圾成堆、蚊蝇乱舞。“洋上村紧邻古田北站,是古田的‘城市门户’,不应是这副‘脏乱差’模样。”黄才盛决心改变村容村貌。

擦亮“城市门户”,要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从2018年开始,在重大节假日到来之时,村两委都会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至今已组织开展20多次志愿活动,参与人数达600多人次。此外,村里还成立了综治环保志愿队,每天安排3至4位村民进行常态化巡逻,保持村内主干道干净整洁。

去年,洋上村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突出做好洋上新村房屋立面以及屋顶改造、危旧房景观改造、边坡安全加固、防洪沟渠建设、景观绿化、垃圾治理等项目建设。

黄墙红瓦、道路整洁、绿意盈村……短短几个月,洋上村的村容村貌和周边景观获得较大提升,在县里举办的农村人居环境大比拼现场会中名列前茅,又被推荐申报“省级绿盈乡村”,全村上下喜不自胜。

洋上之变还有“内涵”的提升。过去,洋上村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不紧密,村委楼颇为冷清,可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为村里的发展想办法、出主意、提建议。黄才盛认为,“和”与“乐”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内在驱动力。为此,他将旨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乐龄学堂”模式引到洋上村。

每周六,洋上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总是充满欢歌笑语,“乐龄学堂”学员齐聚一堂,开展“共学、共餐、共伴”活动。来自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福建农林大学、古田县老年大学等院校单位的老师还为老年学员量身定制了歌舞、诗词、健身等课程,丰富大家的晚年生活。

林春花是“乐龄学堂”的优秀学员,过去她的业余生活单调枯燥,脾气不佳,可自从加入“乐龄学堂”,和学员们一起唱歌跳舞、学习文化知识、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她的精气神变好了,与邻里的关系也变得和睦了。

“现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不仅有‘乐龄学堂’‘儿童学堂’,还经常举办各类活动,成为大人小孩都爱来的地方,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拉得更近了。”黄才盛如是说。

洋上之变更有打好脱贫攻坚战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在2018年底顺利通过脱贫验收后,洋上村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针对其中几户情况特殊的贫困户,采取优先安排至公益性岗位就业、协助联系企业提供就近工作机会、自发捐款帮助解决高额医疗费用等措施,防止这些家庭重回贫困线以下。

村里还联系了农业主管部门和省农业技术专家,举办脐橙栽培技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促进农民技术提升。同时,引导村民通过发展果树种植、良种家禽养殖、外出务工、办厂等多渠道增加收入。

“村容村貌在变样,整齐清洁增荣光”“共学共餐来共伴,幸福生活赛蜜糖”“养鸡养鸭呱呱叫,脐橙花果分外香”……黄才盛与村民集体创作的快板词《洋上是个好地方》生动道出洋上之变。(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陈映红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洋上村,洋上,群众,活动,黄才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