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听“健康讲座”免费送鸡蛋?业内:讲座可以听坚决别掏钱

nd.fjsen.com  2020-06-02 10:09:26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6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赵本山的小品《卖拐》《卖车》曾红遍大江南北,为兜售产品,推销人员可谓绞尽脑汁“忽悠”。在福建宁德,专门针对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讲座”送小礼品,实际为了高价推销保健品活动,也有不少老年人买过。即日起,宁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全市会议营销经营者进行规范监管。

健康锅保健枕 老太一年花了近万元

1200元一套的进口健康锅,买了!进口保健枕,999元,买了!特效骨质疏松药一个疗程半年,5000元,买了!家住宁德的陈老太,光买保健品一年花了近万元。

陈老太的儿子刘先生说,年逾70岁的母亲平时省吃俭用,但买保健品她非常舍得买。与母亲同住的他,发现母亲曾有一段时间每天早早出门,拎着袋子不是去买菜,可是回家后她捂着袋子回房间,每次家中厨房多了一袋新鲜鸡蛋。

刘先生事后了解得知,原来那段时间母亲每天和邻居阿姨去附近酒店听健康讲座,听完都会领到免费鸡蛋等小礼品,而母亲与邻居会不约而同购买些都装有大瓶小瓶、印有英文字幕的保健品回家。关键是,这些保健品价格普遍比市场上的高很多。家中新近买回来的炒锅据说也是母亲花了1200元购买的,家里还多了进口保健枕,特效骨质疏松药等等,粗略算下将近一万元都是母亲自掏腰包。

作为儿子,刘先生很怀疑母亲和许多老年人有被骗之嫌,但也不好干涉太多。在随后的生活中,刘先生逐步引导母亲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健康体检,遵从医生建议,科学健康用药。

会议营销套路多 主要针对老年人

对此,国内某知名快销品宁德区域营销负责人陈先生表示,日常会议营销活动现场,兜售保健产品一般多分以下几个基本步骤。

“做好宣传,多用发放传单的方式,是第一步。” 陈先生说,这属于“愿者上钩”,传单内容大势宣传健康讲座免费发放鸡蛋、锅碗瓢盆等小礼品吸引消费者聚集,主要针对老年人朋友。

第二步,针对老年人普遍比较关心健康养生,商家会从老年人感兴趣的点下功夫,比如高血压、冠心病、关节炎、骨质疏松、类风湿等常见疾病。第三步,打着“送医下乡”“免费诊疗”的旗号,给老年人免费量血压、测血糖,甚至使用“高端仪器”检查,短时间内告诉你身体出了“问题”,让你“对号入座”,这个时候借机推销产品。第四步,聘请一些所谓的“专家”“教授”向老年人讲授健康知识,大肆吹嘘产品的性能和功能,“托儿”讲述使用后的“神效”并假装购买,让老年人信以为真,推销质次价高的产品。

“这些打着开健康讲座的商家,一般选择把讲座时间设定在早晨5点到8点之间,这对于上班的子女来说,这个时间他们在休息,老年人可以借锻炼、市场买菜之名去听讲座。”陈先生说这实际上就是隔离家人,借机给老年人洗脑购买产品。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人上当,陈先生直言,讲座可以听,但是老年人坚决不要掏钱。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品,老年人,行为,宣传,健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