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下党 600 社员获茶青溢价分红

nd.fjsen.com  2020-06-07 10:14:21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31日,寿宁县下党乡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给乡里609户社员发放61.6万多元的春季茶青溢价分红。这是下党茶农抱团发展的成果之一。近年来,下党乡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该乡10个村两委及609户村民抱团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的同时,促进了入社农民增收。

下党乡是典型的农业乡镇,茶叶是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为了促进农户稳定增收,今年1月6日,下党乡以“下乡的味道”品牌为依托,引导全乡10个行政村的茶叶合作社联合组建了寿宁县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国有企业寿宁县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将联合社纳入公司进行管理,609户农民加入联合社抱团发展,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持续做优做强特色茶产业。

今年春茶生产季虽遇新冠疫情,但因有了“滴水缘”联合社的精准服务和统一管理,茶农实现稳定增收。联合社在春茶生产期统筹开展茶园管理、统一采购农资产品、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等,并统一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社员收购茶青,加足马力进行茶干生产。“梦之乡”公司通过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定制茶园”规模扩大至1000多亩,并确保茶叶销售资金及时回笼。

“组建联合社不但能实现下党茶产业统一生产、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管理标准、统一采购回收、统一监督巡察,还能让社员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今年春季期间收购了609名社员种植的金牡丹等高优品种茶青18.85万多公斤。春茶生产结束,为了提高社员管护、采摘秋茶的积极性,联合社决定提早按每位社员售卖春茶的数量另外给予春茶市价20%的溢价分红。”联合社理事长王菊弟介绍说,作为国有企业的下属企业,今后的赢利除了日常开支以外,都将通过分红返还给10个参股的村两委作为村财收入,同时按照社员采摘茶青的数量为基数发放相应分红。

茶青溢价分红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以干得助的分配机制。茶农热情高涨,纷纷表示,今后要大力发展高优茶。上党村周木连采了2506.25公斤茶青获得31853元收入外,还获得茶青溢价分红6371元。而王菊弟由于忙着管理联合社事务,自家的大部分茶园分给别的社员采摘,只有妻子偶尔去采摘一点点茶青,只获得溢价分红600多元。王菊第说,茶青溢价分红,除了在春茶采摘后发放外,秋茶采摘后还将进行二次分红。(闽东日报通讯员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联合社,社员,分红,茶青,春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