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政府“搭台”广开就业创业门路

nd.fjsen.com  2020-06-10 08:33:38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7日晚,在周宁县河滨西路,一排整齐的红色帐篷很是惹眼,帐篷中经营者们忙着整理商品、招呼客人,过往的行人纷纷驻足,认真挑选心仪的商品,品尝美味小吃……万家灯火融于烟火气和叫卖声中,让夏日山城的夜显得格外热闹。

“您看看这件衣服,小朋友穿起来一定好看。”摊位上,脱贫户雷进月正忙着为客人推荐衣服,不一会儿便卖出一件童装。雷进月一家六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家中生计全依靠她一人,生活窘迫困难。此前在多方的支持下,她成功脱了贫。

脱贫的她仍旧没有“松懈”。得知政府在河滨西路设置临时摊位,她第一时间申请获得通过,通过摆地摊卖衣服增加收入。

“今天是我第一天营业,已经卖出6件衣服,算是个开门红吧。”雷进月激动地说,这里地理位置不错,平常人流量也多,相信生意会越来越红火。

为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周宁县应出尽出促就业举措,能用尽用拓岗位办法,5月初就通过网络面向全县群众征集意见建议,拟采取在城区合理设置便民摊位,推出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公益性岗位,招聘一批社区巴士驾驶员,加快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增加就业岗位等方法,创设平台广开就业门路,千方百计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

地摊是一种灵活的自力就业方式。周宁县因势利导、审时度势,在不影响道路通行功能、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不影响城市功能、不任性摆放的前提下,在城区范围内选择适当区域,科学设置临时便民摊点,以“地摊经济”解决贫困户、失业人员等社会群体就业创业问题。

“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最后确定在河滨西路设置临时摊位。”周宁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投资20余万元,在城区河滨西路临时搭建“地摊经济”走廊,设置了73个便民摊位。消息一经放出,便吸引大批群众前来咨询、报名,短短几天,第一批53个摊位便被“一抢而空”,营业范围涵盖农特产品、特色小吃、鞋帽服装等。

许家明也是摊主之一。他长年从事灵芝和菌类生产、销售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他种植的灵芝、菌类等产品销售不畅。“希望通过摆地摊,将手中的库存销售掉一部分,减少损失的同时回笼资金,减轻经济压力。”许家明说。

“为‘地摊经济’松绑不是随便摆摊设点,这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在设置临时摊位的同时,还制定了系列规范管理制度,实行实名登记准入制,让群众方便而不随便。”周宁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委托第三方机构做好卫生管理,通过铺设地贴、配备垃圾桶、聘请保洁人员定时清理地摊等方式,保持路面清洁。同时,与商户签订安全、卫生承诺书,督促商户做好各自摊位卫生。(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文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摊位,就业,设置,地摊,衣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