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洒归途——蕉城区全力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nd.fjsen.com  2020-06-26 08:52:33 赵巧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工作站里实现“重生”

近日,蕉城区城南镇青年小鹏(化名)接到通知后,来到社区戒毒(康复)管理工作站进行定期尿检,当天的检查小陈尿检呈阴性。“吸毒害人害己,感谢工作站让我重获新生。”小鹏告诉记者。

现年30岁的小鹏曾是一名“瘾君子”。毒品,让这位正当奋斗的青年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整日萎靡不振、郁郁寡欢。

小鹏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到工作站报道后,这里的社工像朋友一样帮我戒毒,主动关心我的生活近况,协调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他们不仅让我成功戒毒,还让我对生活重新燃起希望。”

小鹏口中的工作站是城南镇社区戒毒(康复)管理工作站。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来到这里,整洁的公共环境、健全的保障机制、良好的康复设施,不仅满足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康复、尿检、生理心理戒毒等需求,还能满足对群众的宣传、咨询等需要。

“长期以来,吸毒人员在社会上处于被忽视、被歧视的地位,如果不能很好地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他们很有可能又回到毒友圈子里面,再次沉沦。”城南镇综治副书记夏昌义告诉记者,该工作站主要是对镇区吸毒人员进行动态管控,为他们提供戒毒治疗、心理矫治、法律援助、帮扶救助、就业指导等服务,帮助他们重返社会。

不仅如此,在禁毒工作中,城南镇还建立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将村(居)划分为多个网格,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邪教人员、五类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实行网格化、功能化管理。与此同时,该镇还与宁德师院团委、宁德师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合作,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新霞老师达成共建协议,为吸毒人员、青少年等特殊人群提供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及法制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

在创业中重拾“希望”

炎炎夏日,在蕉城区的一家修车行,前来修理汽车的客人络绎不绝。虽然忙碌,店老板小文(化名)却倍感充实。可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有着自信笑容的年轻人在几年前却饱受毒品摧残。

2016年10月14日,小文第一次到城南镇社区戒毒(康复)管理工作站报到。作为对接社工,雷小宁承担起了小文的社戒社康工作,接收报到、签订协议、制定计划、尿检谈话、综合评估等规定工作一样都不能落下。

“被责令到工作站戒毒、康复的人员都是因为吸毒成瘾被公安机关查获或者经过强制戒毒后回归社会需要进一步康复治疗的吸毒人员,他们身体和心理的健康,需要得到特殊关爱。”雷小宁说,“我们坚持与每个来社区戒毒康复的人员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努力帮他们解决各种困难,不让一个戒毒康复者丧失对生活的希望。”

去年10月,结束了3年社区戒毒的小文决心拥抱新生活,一番计划之后开起了修车行。“现在车行生意日渐红火,我一定好好经营,远离毒圈。”对于未来的生活,小文充满期待。

“吸毒人员重新走入社会是一个大难题。他们往往因为吸毒妻离子散,或不被家庭和社会接受。”蕉城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龚德锋告诉记者,除了人员的管控,禁毒民警和社工还通过心理咨询、医疗救治、康复矫治、法制教育、就业培训等方式给吸毒人员心理和生活上提供帮助,使他们建立自己的生活,摆脱毒品圈。

据统计,目前全区16个乡镇共有禁毒专职社工43名,划分基础网格289个,配备289名网格员,组建3677个“3+N”工作小组,将全区社会面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中,实现了社会面吸毒人员100%建档立卡。

在打防管控中筑牢屏障

6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宣传活动在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举行,精彩纷呈的互动游戏让师生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筑牢拒毒、防毒、识毒能力。

一直以来,蕉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在紧紧围绕“平安蕉城”建设目标,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严格责任落实,突出打防管控,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禁毒工作质效。去年,蕉城公安分局破获涉毒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及抓获犯罪嫌疑人、吸毒人员数位列全市前列,会战战绩在全省重点县市排名前列。

在吸毒人员管控上,全面落实各乡镇对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分级分类管控”工作,各乡镇、工作站对辖区涉毒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控得住。

在推动网格化管理上,严格落实“逢嫌必检”原则,进一步完善涉毒人员排查发现登记制度,特别是抓好隐性吸毒人员排查,切实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台账准。

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行认真部署,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进一步健全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同时依托区教师进修学校建立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全区各学校禁毒辅导员配比率已达到100%。

下一阶段,蕉城区将从营造禁毒宣传范围,强化戒治管控措施,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等方面,进一步压缩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从源头上减少出所人员复吸率和重新违法犯罪率,推动禁毒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人员,吸毒,禁毒,工作,戒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