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大哥”帮忙疏通关系 竟被骗了20余万

nd.fjsen.com  2020-07-08 16:14:08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知道自己“犯了事”,惶恐之下连忙拜托“有门路”的大哥帮忙疏通关系,前前后后花了20余万,谁知竟是一场骗局!近日,寿宁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中,竟然挖出了一起案中案。

4月20日,小慧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在寿宁县人民检察院讯问室接受讯问,其向检察官表示其认罪悔罪,希望能获得从轻处理。之后,检察官邀请了小慧的辩护人见证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签署。鉴于小慧是从犯,具有坦白情节,认罪悔罪,到案后主动退出赃款20万元等情节,且经社会调查,符合社区矫正条件,比对多名同案人判决情况,检察官拟建议法院对小慧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小慧对检察官审查认定的犯罪事实及拟建议刑期均无异议,但表示无力缴纳罚金:“我前后交了好几十万,怎么还要交罚金?现在真没钱了,来寿宁的路费都是借的。”

“咦,退赃款是二十万,花了好几十万?”小慧简单的一句话,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觉察到小慧被诈骗了,当即对小慧补充制作笔录。“我在组织会员入会时,认识了平台的会员胡来,看他平常为人处世感觉他确实很有关系。”小慧表示,2018年年初,她知道自己被通缉了,当时没想到自己做传销的事情竟然触犯了法律,正在惶惑该怎么办时,在与胡来的一次电话联系中咨询了他,他说先给他2万元疏通关系,由他出面能摆平这个事。似懂非懂,将信将疑之下,小慧让姐姐小连帮忙转了2万元给他。从那时起,每隔一段时间,胡来便以打点关系为由让小慧给他汇款,直至2019年前小慧共给胡来汇款20余万元。

检察官梳理分析了小慧陈述的事件经过,认为小慧被骗而数次筹钱给胡来,虽然较为客观,但需要核实查证,小慧的亲属作为知情人,其中代为转账给胡来的小连更是参与人,证言很重要。为尽快取证,同时考虑到小慧的具体困难,检察官次日即驱车与小慧远赴700公里外的龙岩自行补充侦查,不仅补充制作了小连的关键证言,还从小连处提取到了部分转账记录。通过进一步核实,检察官还发现,小慧、小连与胡来的微信聊天记录可印证小慧被骗经过,检察官依法依规固定证据。

全面研判后,检察官认为已有较充分证据证明胡来诈骗小慧的事实,于2020年5月8日以胡来涉嫌诈骗罪向寿宁县公安局发送线索移送函,寿宁县公安局于同月14日立案侦查,并将胡来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小慧此时方恍然大悟:自己称呼为哥哥的胡来竟一直在欺骗她。

检察官提醒,司法机关执法办案有严格的法纪规定。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公民的诉讼参与权及各项正当合法权益。涉案公民表达诉求均应走法律途径,切莫寄希望于托关系、走后门这些所谓的“捷径”而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凡是打着帮忙疏通关系、帮忙缴纳罚金等幌子向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收取费用的行为均是违法犯罪行为,敬请广大公民及时举报。

检察官提醒:

涉案公民表达诉求均应走法律途径,切莫寄希望走“捷径”而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通讯员 齐秀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小慧,检察官,胡来,关系,寿宁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