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就算“养在深闺”也不怕没人识了!

——宁德市大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

nd.fjsen.com  2020-07-10 09:27:25 吴枋宸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霞浦县长陈贵裕(右二)当“带货主播”,向网友推介霞浦特色海产品。

复工复产以来,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成为我市各地应对市场变化的主流选择。古田、柘荣、霞浦、蕉城、福鼎等地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相继走进直播间化身主播,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卖力吆喝,取得亮眼的销售成绩,显著提升地方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

我市鳗鱼生产加工企业通过电商销售新模式,实现出口转内销

农村电商从无到有、迅猛发展,为农产品上行开辟了新渠道,给越来越多普通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无限可能。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各县(市、区)电子商务全面展开,以往“藏在深山无人知”的特色优质产品进入城市消费市场,而丰富多变的市场信息也得以“无延迟”地直达农村,助推乡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屏南电商产业园的福建鲜珥贸易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在挑选、打包银耳等农副产品,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曾一度陷入低迷的柘荣县刀剪产业,如今线上线下双翼发展,产业升级进程加速。“只有跟上消费者的需求才有市场话语权。”柘荣县金剑剪具有限公司创始人袁祚金说。近年来,柘荣县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以电商服务、农村产品推介等为载体,将发展农村电商工作与推动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培育优质示范主体,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了“中国太子参信息网”“中国刀剪网”等四大县域特色产品电商平台,2019年全县累计网络零售额约2.3亿元。

周宁电商平台工作人员正在打包贫困户的土鸡土鸭和其他农特产品。

农村电商的优越性不仅体现在助推产业转型上,更蕴藏着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为让贫困户稳定脱贫,周宁县探索推进“电商+贫困户”新型扶贫模式,培育了“印象周宁”“日有喜”“小农大事”“万里发发”等多个电商平台主体,通过产品上行和产品下行带动260多户贫困户增收,吸收贫困户就业65户。特别是疫情期间,贫困户农产品滞销,该县积极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开展农副产品线上营销、线下配送业务,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的基础上,科学制订周宁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积极引导传统产业与电商产业互动融合,推动传统农业和工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进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电商强县转型。”周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

崇儒畲族乡为返乡创业大学生搭建“三农互联网+创客空间”平台

电商扶贫作为一种新型扶贫模式,同样走进了霞浦县崇儒畲族乡。2016年,崇儒乡政府在原有电商资源的基础上,引进霞浦云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签约服务商,采用“电商+合作社”“电商+扶贫”的模式,为当地返乡创业大学生搭建“三农互联网+创客空间”平台,为本地农企和合作社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当地农特产品销售。

“当时乡政府创建电商平台,引进电商人才,还为电商提供3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这为全乡农副产品销售和返乡人才的创业就业提供了机会。”崇儒乡党委书记何武介绍,平台上线之后,为蜂蜜、芙蓉李、冬笋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打开了销路,助力134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崇儒乡由此成为霞浦县电商助农示范点之一。

6月20日,宁德市电商协会、霞浦县电商协会共同举办宁德特色产业带直播运营培训,当地200多户海产品商家到场学习。

近年来,霞浦县将发展电商作为商贸兴县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以电商融合产业发展、商贸流通融合创新创业为主线,全力开创电子商务、商贸流通发展新格局。“今后,我们将持续探索‘电商+扶贫’模式,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激发扶贫内生动力,真正实现农村电商与扶贫攻坚同频共振。”霞浦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蔡松根说。(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陈映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电商,农村,特色,农产品,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