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海律动 因“宁”精彩

nd.fjsen.com  2020-07-13 08:33:59 郭晓红 张文奎 龚键荣 赵巧红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着眼小康

精心雕琢“民生愿景”

夏日的东湖南岸公园里,迎风而来的阵阵花香成为市民的美好体验。得益于南岸清淤工程的顺利推进,以往黑臭的淤泥和刺眼的垃圾早已不见踪影,一江碧水倒映着蓝天白云,也折射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的初步成果。

黑臭水体治理关乎文明城市形象,更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打响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攻坚战。

天湖西路顶管施工 徐烽/图

两年来,累计实施62项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措施和12项非工程措施,完成投资9.47亿元,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针对海上环境整治短板,我市下大决心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让海上田园重焕生机。截至6月底,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5.48亿元,清退禁养区渔排26.71万口、贝藻类6.55万亩,升级改造可养区和限养区渔排69万口、贝藻类33.74万亩,清理海漂垃圾6.92万吨、泡沫浮球456万个,全面完成了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目标任务,成为全国水产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典型,三都澳海域重现碧海清波。

夏华鑫 朱晶晶 图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一直以来,我市着眼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坚持将每年80%左右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精准扶贫、医药改革、“厕所革命”……一个个既指向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又瞄准百姓日常生活“关键小事”的政策方针相继落地实施,不断满足新需要,时刻回应新期盼。

——学有所教,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去年,我市新建公办幼儿园14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0所,学前教育普惠率从55.6%提高到82.3%。新认定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58所,完成27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

宁德一中新校区 柳明格 图

——病有所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去年,我市全面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基本医保报销。城乡基本医保市级、市外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1.23万元,报销比例提高5%,取消封顶限制。

——老有所养,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2019年,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所有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全市已建有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1916个。共投入1453万元,为23090名特定对象老年人购买了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

——业有所就,进一步满足群众就业需求。疫情给今年就业带来较大压力,我市打出阶段性政策“组合拳”,截至5月底,全市发放就业补助资金4416.23万元,完成年度支付计划的47.48%;举办线上招聘会33场,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企业1215家次,提供招聘岗位5.8万个次。

蕉城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徐烽 杨慈监

眼下,位于三都澳新区的宁德一中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预计新增学位4500个;市医院迁建二期项目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市民就医需求将得到进一步缓解;金涵片区雨污分流项目抓紧施工,“黑臭”攻坚战正酣……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事,一张张次第展开的“民生图景”,不仅丈量出民生改善的高度也标刻出宁德的城市温度。(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张文奎 龚键荣 赵巧红 郑雨桐

1  2  3  4  5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宁德,疫情,发展,全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