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城柘荣:工业强基迈大步

nd.fjsen.com  2020-07-13 14:47:00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陈丽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7月13日(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陈丽彬)统筹抓好“一区三园”建设,对接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围绕一根参做大文章、推动传统工业退城入园,走好新兴产业、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新路,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柘荣生物医药循环产业园。吴霖 摄

绿意盎然的太子参园,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吴霖 摄 

便捷的交通路网,让柘荣工业发展的血脉畅通。陆巧溋 摄

疫情之下,山城柘荣的工业经济展现强大韧性,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近三成,以商招商取得重大突破。其中,今年4月,从浙南引进的宝丰钢业集团正式落户柘荣乍洋不锈钢产业园,拟用地300亩,投资超过15亿元,目前正加快前期土地平整,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超过50亿元。

建县历史短、工业基础薄的柘荣,之所以能够逆势飞扬,背后是当地干群敢闯敢试、把后发劣势变成后发优势的不懈努力。

作为连接福州、温州等沿海发达地区的重要中转站,柘荣的道口经济兴盛,传统产业获得较好发展。然而,工业基础能力还不够强,仍存在一些发展短板,如何突围、突破?

建园区、兴产业、促转型。2013年,柘荣经济开发区成立,吹响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在这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带动下,县里全力推进“三园”建设:对接宁德市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乍洋不锈钢产业园;做大做强以太子参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循环产业园;顺应新形势,推动刀剪、钢铁、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倾力打造钢铁铸造产业园。

柘荣县委书记郭宋玉告诉记者,除了叠加放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太子参之乡”“中国刀剪之乡”等“国字号”品牌效应外,县里发挥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全市“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一区三园”发展格局,走好新兴产业、主导产业、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新路,向“三个百亿”产值目标迈进,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

放大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新兴产业

跳出柘荣看柘荣。一方面发挥独特区位优势,高位起步引龙头企业;另一方面,顺势而为强产业集群,做好山海协作大文章。

“乍洋不锈钢产业园位于不锈钢福安湾坞原产地和温州龙湾集散地中间地段,与104国道、高速公路相邻,上下180多公里,能够在最短距离内承接市里产业集群带动和浙南地区产业转移。特别是在市里大力支持下,青拓集团以最低价格提供原材料,有效降低了园区企业运营成本。”郭宋玉说。

牢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殷切嘱托,柘荣积极对接宁德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的链条延伸,成功引进兆宸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合作,采取以商招商的方式,将乍洋不锈钢产业园全力打造成零排放示范型生态产业园和智慧化先进制造园区,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力争实现工业产值超150亿元,销售额超300亿元,就业人口超5000人。“园区高效的运作理念是吸引我们入驻的一大原因。”宝丰钢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宝丰钢业的选择,为柘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工业化提供了鲜活的注脚。

据柘荣县县长雷祖铃介绍,柘荣采取“政府创造环境+公司负责经营”的开发运营模式,政府负责安征迁、公建配套、审批服务,开发公司兆宸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招商、厂房代建、运营管理,宝丰钢业等入园企业自主投资、自负盈亏,致力形成三方互利共赢局面。

“县里全力完善基础设施等硬件配套,大力推进路网、水系、护坡等建设。截至目前,乍洋不锈钢产业园已投入建设资金2.35亿元。”柘荣县工信局局长叶秀松说,为了引得金凤来,县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门成立了园区服务领导小组,从相关部门抽调80多名干部进驻园区一线,为企业项目备案、报批报建等提供线下指导、线上审批,力求项目落地“零等待”。同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打通惠企减负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投资环境成为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因素。目前,园区确定入驻企业33家,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3家,5亿元以上6家,1亿元以上11家。

“我们依托乍洋不锈钢产业园,全力畅通宁德山海循环、闽浙省际循环、县域内部循环,助力宁德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挂钩联系该园区的柘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钟逢帮说,县里重点承接不锈钢新材料精深加工,助推形成“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

立足自身禀赋全面布局主导产业

7月6日,柘荣县力捷迅药业生产车间,全国独家品种——复方太子参颗粒生产线正有条不紊高效作业。

“这条机械化生产线每分钟能够生产复方太子参颗粒240袋,每天从这里产出14.4万袋销往全国。”力捷迅药业厂长游奶寿说。

成立于1997年的力捷迅药业,是柘荣生物医药产业的佼佼者。“力捷迅”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是我省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医药企业,有望成为继广生堂之后的又一家上市公司。

柘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家赞介绍说,力捷迅药业由闽东第一制药厂变更发展而来。闽东第二制药厂也通过引资嫁接和股份制改革,变更为广生堂药业有限公司。这两家药企都已成长为当地药业的龙头标杆,示范效应不断凸显。

做大一根参,崛起一座城。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柘荣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太子参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发展太子参产业,鼓励县内20多家重点企业和近百家关联合作社投资中药材(太子参)种植、研发、销售,成功开发出以太子参为原料的系列产品。

“县里以药材做文章、促药企大发展,走‘占据高端、扩展领域、集群发展’的路子,再造产业新优势。”陈家赞说,2013年,柘荣启动建设总规划面积4125亩的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已建成面积1325亩,累计完成投资约7亿元。近段时间,医药标准化厂房、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如火如荼。

要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高点,关键在自主创新。为此,县里一方面出台人才引进计划,建成以院士工作站和专家团队为核心的创新队伍,被列入我省第二批人才强县试点县;另一方面,密切与中国工程院、中国药科大学、厦门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目前,全县“药准字号”产品162个、“食健号”产品23个、兽药品种26个,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有10多种,主要制药企业的药品生产线40多条。去年,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30多亿元。

历经30多年深耕细作,柘荣县药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保持迅猛增长态势,一座朝着百亿目标迈进的“闽东药城”,正在加速崛起。

加快退城入园整合重组传统产业

冲坯、打孔、热处理……7月6日,永德利刀剪旧生产车间,工人们开足马力生产刀剪产品。而在位于砚山洋山海协作示范园区二期的永德利新厂房,价值500余万元的自动化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不久后就能投用。谈及即将搬到新厂房上班,工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这是柘荣刀剪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柘荣被誉为“中国刀剪之乡”,刀剪企业有19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年产刀剪3亿多把,去年产值17.8亿元,其中碳钢工业用剪占国内市场八成的份额。

“柘荣刀剪已形成产业化分工、规模化生产,但从整体上看,行业整体规模仍偏小,刀剪企业扩大再生产缺资金、研发新产品缺技术,加上产品同质化、行业无序竞争,影响行业转型升级。”柘荣县刀剪行业协会会长刘宪祥说。

为扭转这一局面,柘荣专门开发建设砚山洋山海协作示范园,推动传统企业退城入园、整合重组。同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原有的刀剪、钢铁、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进行统筹谋划、重新布局,将砚山洋刀剪园区、荣兴特钢园区、金科机械制造园区进行整合,着力打造钢铁铸造产业园,实现园区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鼓励大而精,淘汰小而全。“砚山洋山海协作示范园区二期600多亩刀剪园区正加快推进,1.7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项目也在紧张建设中。”柘荣县城联社主任金衔说,目前园区入驻80多家刀剪、机电、僧服等企业,初步形成产业规模。下一步,城区内所有小作坊将全部退城入园。

入驻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新平台。柘荣刀剪企业纷纷重金引进先进的生产线,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技术有机结合,走向新动能要活力、向高质量要效益之路。抱团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去年,柘荣县起草的《剪刀通用技术条件》省地方标准通过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实施,“柘荣剪刀”集体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批,编制完成《柘荣刀剪产业十年发展规划》。

7月1日,柘荣县刀剪行业自律公约生效,为刀剪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立下“军令状”。

“未来,我们将立足‘柘荣刀剪’品牌,以龙头带动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增强市场竞争力。”金衔表示,柘荣刀剪正在续写传奇。

记者手记

补短板与虑长远

单志强

柘荣,不论从面积看,还是从人口看,抑或从资源看,都是一个优势并不明显的山区小县。如何从劣势中挖掘潜力,将其转化成后发优势?当地的探索可供借鉴。

坚持扬长避短,既在“长”上做文章,又在“短”上下功夫。难能可贵的是,柘荣主官能始终理性地看待长项和短板,立足本地最有优势的生物医药、钢铁铸造和不锈钢三大产业,下大力气抓落实,对明显不适合地方发展的项目坚决避开。同时,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补短板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深度融入宁德产业布局,承接“四梁八柱”主导产业集群辐射带动,做强“一区三园”平台载体,想方设法多引进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县域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以战略思维谋全局,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从柘荣发展工业的实践来看,把眼光看得远一点、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很紧要。就拿乍洋不锈钢产业园建设来说,当地追求潜绩,主动加压护生态,项目委托省环科院以最严标准进行规划、环评和论证,采取国内最先进的集中酸洗、集中污水处理的方式,实现工业污水循环利用。同时,通过政府、业主、企业三方签订协议,提高入园企业设备、工艺等绿色门槛,为可持续发展构筑生态屏障,让生态美成为跨越发展的最大资本。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对刚刚脱贫的山区县柘荣来说,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更需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葆有“时间的耐心”,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进一步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

发现亮点

以商招商后劲足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陈丽彬)

乍洋不锈钢产业园最大的特色是模式创新,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柘荣县先行先试,深化以商招商理念:引入专业团队兆宸实业有限公司细心做好园区运营服务,政府全心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入园企业专心做好生产经营,最终实现三方共赢。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柘荣引导兆宸实业以“六个统一”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园区,即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配套、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采购。

统一规划。着眼闽东不锈钢产业发展动态,将园区精准定位为不锈钢精深加工基地,提高入园企业标准和门槛,确保产生集群效应。同时,优化园区服务功能、要素配置、土地利用,提升园区建设管理水平。

统一招商。县委县政府不直接参与招商,避免出现多头招商、优惠政策不统一等问题。兆宸实业依托行业资源以及园区运营理念,吸引温州等地不锈钢企业落户园区,整合资源,提升竞争优势,提高亩均产值和投资效益。

统一配套。园区按生产、商业、生活“三分离”原则,实行分工合作、统一配套。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及政策保障,兆宸实业负责生产生活配套中心建设,使入园企业主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厂研发、生产和销售中。

统一服务。兆宸实业全程跟踪入园企业需求,对接协调政府成立的工作专班,采取“一企一策”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帮助企业倒排进度,明晰入园节点,及时投产达效。

统一管理。切实把生态红线作为园区建设生命线,采取统一物业管理,入驻环保管家,采用国内最先进的集中酸洗和污水零排放工艺,实现酸雾和危废物集中收集处置,严守环保红线。

统一采购。利用区块链、云技术、大数据等解决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实现统一采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以商招商这一探索,为柘荣“栽桐引凤”积蓄发展后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柘荣,发展,产业,企业,园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