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岐村:乘风破浪正当时

nd.fjsen.com  2020-07-31 08:54:24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9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殷切嘱托当地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本报今日起开设《走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一周年》栏目,展示我市各地在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好家园,推进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进程中涌现的新典型、新举措、新成效。

7月22日,在福安市下白石镇连家船民上岸定点村——下岐村,工人们顶着烈日在白马下岐军民融合公园工地施工,争取早日投用。曾经“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一直过着海上漂泊生活的连家船民,如今建起了公园,年过八旬的老船民连红成高兴地说:“被叫了大半辈子‘曲蹄’,没想到还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党的政策真好。”

下岐村“连家船”船民上岸定居点 李民雄 摄

昔日随波逐流,今朝乘风破浪。这是下岐村连家船民引以为傲的变迁。1997年以前,下岐村有名无实。全村700多户船民祖祖辈辈以讨小海为生,一条小木船就是几代人的家,“家连着船,船连着家”,被称为“连家船民”。

“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共一舱,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是那时连家船民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年近半百的村民江五全说:“一家人以船为家,渔船头部的船舱是用于储存淡水,第二个舱用于存放捕来的鱼虾和鱼具。只剩下狭窄的中间部分是生活区,吃饭睡觉都在里头。”

江五全家里5个兄弟,18口人和所养鸡鸭分三层都挤在一条船上,后来实在挤不下,家里再添置一条船。天气好时,开船打鱼,在沿岸与村民交换粮食,生火煮饭、洗衣洗澡全在船上。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下,下岐村采取“分期分批,全面搬迁”的办法,1997年至1999年共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兴建了2个渔民新村和6个渔民安置点,建房339栋,将511户渔民2310人搬迁上岸。

下岐村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幸福生活 徐烽 张文奎 摄

1998年、2000年,习近平同志先后两次到下岐村调研连家船民上岸工作,并嘱咐“我们不仅使他们搬上来,住下来,还要让他们富起来,真正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

如今,渔民从单一的捕捞业,扩展到水产养殖业、海上捕捞业、商贸服务业和工程建筑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中指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下岐村村民们备受鼓舞,信心满满实施“二次创业”。去年,下岐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岐村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这一主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动力和后劲。村里以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为契机,着力于养殖业的生态转型,发展塑胶和抗风浪新型渔排养殖、池塘仿生态养殖以及池塘立体化混合养殖,组建海鲜深加工联合体,开办海产品加工厂,逐步形成规模。

渔业产业成为下岐村民支柱产业

同时,发展养殖塘创收基地、海鲜一条街、升级渔排改造3个村财项目,巩固下岐村湾坞农场养殖塘创收基地,建设海鲜集散中转站冷冻仓库。“我们将旧渔民棚户区改建成‘海鲜一条街’,通过将养殖塘、冷冻仓库、海鲜一条街店面出租的方式增加村财收入,目前项目已进入拆迁阶段。”下岐村党支部书记郑月娥说。

村里还有60多户渔民从事商业、贸易、物流、餐饮、旅店、信息服务等第三产业。“我们成立建筑工程队承包桩基工程,现在有30多名村民跟我干,收入有保障。”村里致富带头人江成财说。

“教育一直以来是连家船民的短板,这些年我们致力于发展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人才。”郑月娥说。十几年间,下岐村出了260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才。

渔民上岸定居后十分重视儿女的教育,这是下岐村委楼里的儿童活动中心 徐烽 张文奎 摄

“正因为有了稳定的产业和一技之长,疫情对村民收入影响不大。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村民们的生活恢复正轨。现在酒庄生意非常好,货运站也不错,我打算明年进一步扩大产业。”儿时三兄弟穿四条裤子,如今经营海鲜批发、货运中转站和一家酒庄的江成坤说道。

从海上到陆上,连家船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永不止步。下岐村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目前,已完成200幢房屋立面和坡屋顶改造。

打造闽东连家船民上岸第一村

船民搬上岸、住下来、富起来后,生活还要持续地美起来。乘风破浪正当时。“我们将充分利用丰富的渔业资源和富余劳动力,发展产业,提高村民生活品质,加强渔村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演绎‘连家船民’的幸福故事。”郑月娥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下岐村,船民,生活,发展,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