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霍童溪畔治水人——记福建省十佳“最美基层河长”陈向华

nd.fjsen.com  2020-07-31 11:25:15 叶小丽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水如黛,枫杨林青翠,在悠然流水的霍童溪畔,一个皮肤黝黑、身体壮硕的汉子正带领工人们在河岸上种植碧桃。他就是福建省首届十佳“最美基层河长”——宁德市蕉城区九都镇党委书记陈向华。

霍童溪是蕉城区的“母亲河”,在赋予九都镇丰富生态资源的同时,带来的洪水也让这方百姓屡屡遭殃。作为镇级河长的陈向华明白肩负的责任与担当,谋划项目、巡河管河,把霍童溪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效益……他一步步推进着霍童溪九都段治水计划的实施,履行着一个河长的职责,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防洪减灾治河给力

九都镇依山临河,霍童溪绕镇而过,多个乡村错落分布在两岸。美丽的霍童溪也并不总是那么温顺,每当汛期,台风暴雨、洪水肆虐,将两岸堤防和河岸农田冲毁,威胁镇区及沿线村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何让流经九都镇的霍童溪得到根本有效的治理,是沿岸百姓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也是陈向华的一块心病。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6年以来,他多次奔走于省、市、区水利部门,争取将九都村防洪堤工程列入省水利厅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获得715万元资金支持,并整合财政、老区补助资金70万元,修建了1.76千米防洪堤、清淤疏浚河道4.09千米、综合治理河长4.09千米。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防洪标准,有效保护镇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改善霍童溪九都段的水环境,2016年2月,九都镇成功申请福建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全面启动霍童溪九都段安全生态水系工程建设,投入2600多万元,重点实施霍童溪九都段“疏浚清障、河滩修复、护岸工程、景观改造、污染源治理”。

修复九都村河滩湿地、洋岸坂水岸画廊;结合河石刻诗的人文遗迹,再造云气最美诗滩靓丽名片;把贵村“水韵故居”及河岸古木林带打造成霍童溪生态房车基地……项目完成后,霍童溪九都段干支流18.1公里河段得到全面整治和提升,水生态环境优势突显。

落实河长制管河尽力

作为镇级河长,陈向华积极探索推行和完善“334”管护机制和管护队伍“123”运行机制,成立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落实河长办公场所,聘任村级河道专管员15名(包括5名精准扶贫户)和河道管护监督员3名,创新“河长制+精准扶贫”模式,既保护了水环境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同时,带头应用和推进使用手机APP系统巡河,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

“通过这两个机制,多层次地强化霍童溪一线监管力量,‘定期+不定期’对镇、村级河长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对村级范围内河渠道的治理和管护效果进行监督评价,也让各级河长都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陈向华说。

为更好地落实河道保洁工作,陈向华在九都镇推行向社会购买保洁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公司负责镇区及河道的保洁工作,通过镇村两级监督,从源头控制和减少“水漂树挂”垃圾的产生。

陈向华也十分重视河道管控信息化建设。2019年,九都镇投入约27万元,建立霍童溪沿线河道管护监控系统,在霍童溪流域九都段重点部位设置13个监控探头,同时聘请第三方保安公司协助河道巡查管理,全面实现了河道的全方位24小时管控,杜绝了非法采砂、占用河道及电鱼、毒鱼现象。

生态经济秀河聚力

九都镇地处霍童溪生态经济区核心地带,生态环境优越,生态旅游、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如何把霍童溪打造成具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的乡村河流,推动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变?陈向华以秀河为抓手,形成品牌效应,聚力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依托霍童溪自然风光和霍童溪九都段水工程设施及洋中坂国家水文测站等水利元素,融合域内支提山宗教文化,沿溪古民居、绿友生态植物园等,陈向华大力推进“水韵九都”水利风景区创建。2017年8月,该风景区被国家水利部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在霍童溪畔立起一块国家级生态名片。

2018年,九都镇立足霍童溪优越的生态资源与地理便利条件,与宁德市水利局和蕉城区水利局共同打造宁德九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2019年,该园获批水利部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并通过评审成为福建省研学教育基地。

如今,九都镇不仅再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水乡风貌,还推进“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生态+教育”,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采摘节,开发“全域旅游”,打造“研学基地”,成为蕉城“生态、休闲、旅游”的新地标。陈向华说:“只有真正让河流恢复生命,重现生机,才能更有效带动沿溪乡村经济发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闽东日报通讯员 叶小丽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九都,霍童溪,生态,河道,向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