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现代农业撬动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8-04 15:10:00 林耀琳 吴庆堂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三大果业打造“生态链”

入夏以来,福安正用浓浓果香迎接四方来客。

又到一年葡萄丰收季。这几天,赛岐象环葡萄园里一串串丰盈亮泽的葡萄令人垂涎欲滴。前来收购的客商,冷链物流的货车,自驾游的小车……车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福安,这个南国最大的葡萄产区,每天都有数万斤葡萄通过冷链物流或快递专线,源源不断地从产区销往省内外市场,甚至“点对点”从果园装箱启动,24小时从“枝头”直达“舌头”。

福安地处福建东北部,丘陵环抱,气候温和,向海而生的地理环境,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给这块土地带来丰沛的降水。又有磻溪流域、穆阳溪流域、富春溪流域丰富的淡水资源,为发展经济作物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近年来,利用当地独特的气候环境,福安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已近10万亩,年创产值10多亿元。葡萄、水蜜桃、脐橙、杨梅、芙蓉李……福安特色水果,不仅成为一张耀眼的“绿色名片”,更成为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和引领乡村振兴的最强动能。

历经30多年的发展,福安葡萄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全市13个乡镇129个村庄种植葡萄,3.2万农户从事葡萄生产,3000多人从事葡萄营销和产业服务,产值8亿元,产量和面积占福建省的60%以上,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面积最大、规模连片、生产规范的葡萄生产基地。 

7月21日,穆云畲族乡虎头村举办了一场面向全国网友的线上直播活动,集中推介穆阳水蜜桃和当地特色畲家美食。“今年优质的水蜜桃1公斤可以卖到40多元,稍次的也有30元左右。直播间一开,各地的人都能吃到穆阳的水蜜桃。”正在林间摘桃的村民叶应霞笑容满面。

穆云畲族乡虎头村的房前屋后种植穆阳水蜜桃,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被誉为“闽东珍果”的穆阳水蜜桃已遍布穆阳、穆云、溪潭、康厝一带,主产区的虎头村去年人均收入达到2.5万多元。目前,当地已有水蜜桃合作社30多家,近三年平均销售产值达2亿元左右,在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解决农民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四季花果飘香的福安,特色水果产业“你方唱罢我登场”。低海拔平原地带的数万亩巨峰葡萄正在产销两旺之时,晓阳、松罗等山区的晚熟葡萄园里,串串果实正在喜迎一年一度的采摘期,而溪潭磻溪两岸的万亩橙园,也同样充满着即将丰收的喜悦。种植脐橙的果农们紧抓夏季好天气,除草、除虫、施肥、疏果、浇水……2000年,溪潭镇农民从江西赣州引进纽荷尔良种脐橙试种,喜获成功。由于脐橙效益高,经过多年发展,全镇发展脐橙、血橙、红桔、砂糖桔、红美人柑桔、桔柚、红心蜜柚、芦柑等柑桔类种植面积达1.5万多亩,总产值近亿元,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产业支撑。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葡萄,福安,发展,茶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