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现代农业撬动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8-04 15:10:00 林耀琳 吴庆堂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茶旅融合推动茶区变景区

正逢暑假,位于社口镇坦洋村的怡品香茶叶企业生态茶园里,三三两两的游客正走过青翠的茶园,观看传统红茶制作工艺流程:采摘、萎凋、揉捻、发酵、烘干等十多道手工制茶工序。“放假带孩子来坦洋茶乡逛一逛,体验茶文化,十分有意义。”游客陈月惠说。

遍布乡村的30万亩茶园,成为福安广大茶农的“绿色银行”。

福安市有茶园面积30万亩,涉茶人员40余万人,几乎村村产茶。近年来,该市把茶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农业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通过深入实施茶园生态工程,依托当地良好生态资源和深厚文化底蕴发展茶乡体验游,在传统茶业基础上催生出茶园旅游新业态,走出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新路子。

社口镇坦洋村是中国历史名茶“坦洋工夫”的发祥地,拥有茶园面积3200亩。今年,该村在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主题公园、横楼民俗文化茶博馆等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正策划生成乡村振兴文旅提升项目,投入1.3亿元,改造施善桥,建设村集体标准化茶厂、茶文化主题公园、砖窑遗址公园、集体农家乐,打造古茶街、“坦洋工夫”品牌等。 

茶园赏青,茶厂闻香,茶庄品茗……周末,在福安北门茶场生态观光园,随处可见茶客、游客行走在茶乡间,层层叠叠的茶园,以其柔美的线条,吸引摄影师来到这里追逐光影。目前,观光园已投资700多万元建成门楼、茶韵观景楼、摄影 (微电影)基地、标准化茶叶加工厂、观景亭等,形成了一个集休闲、观光、会务于一体的综合休闲旅游园区。

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中,福安市茶园链接其他业态模式有:茶园+摄影基地、茶园+养生、茶园+文化节、茶园+茶艺体验、茶园+营地、茶园+茶叶销售……以茶为媒,南方佳木、天湖山庄、坦洋茶场三座茶主题庄园的名茶美景吸引了周边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度假。体验式消费正是这三家茶庄园的一大新主业。他们开发采茶等农事体验活动,加上餐饮、住宿等,吸引了众多游客,茶文化旅游发展渐入佳境。

甘棠镇是全国民间最大的茶树苗无性系繁殖基地,通过规模化繁育金观音、金牡丹、紫牡丹、黄玫瑰、安吉等十多个茶苗品种,年出圃茶苗达6亿多株,产值超1.6亿元,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特色主导产业。“让广大茶农积极参与乡村旅游,融入茶业发展中,真正达到稳定增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近几年,立足于茶旅结合拉长供给链条,甘棠镇沿沈海高速复线形成产镇融合观光农业带,多彩田园魅力绽放。观里村、过洋村新村建设结合打造茶业农业观光园,靓丽整洁的新农居映衬着周边茶园茶山,晋升为福安近几年的网红新农村。 

茶区成了景区、茶园成了公园、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农旅联姻,茶香飘溢,2019年福安市茶叶产量达2.84万吨,毛茶产值16.92亿元。今年6月30日,集产学研销、体验观光、文旅文创等多功能于一体,总投资近7亿元的福安市坦洋茶谷项目在社口镇竹工坂动工,标志着福安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葡萄,福安,发展,茶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