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现代农业撬动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8-04 15:10:00 林耀琳 吴庆堂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潭头镇下洋村举办开镰节,游客们参与割稻谷、徒手捉稻花鱼。

7月17日,在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科技示范户陈堂生的葡萄园里,紫黑色的巨峰葡萄挂满了枝头,福安市首批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教站站长张富民正在观测葡萄收成情况,现场指导果园管理。“张站长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到果园来,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今年葡萄的产出与去年相比提高了20%,这与他的指导分不开。”陈堂生说。

南方是多雨的高温高湿气候,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福安刚引种葡萄时,葡萄总是容易感染真菌,产量和质量一直无法突破。2003年,张富民首次提出避雨栽培技术并在全市推广,作为福建省第一批引进台湾葡萄专用的套袋技术,使全市果农年增收800万元。

为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做到“一个村都不能少”,福安强化财政投入、科技服务、项目用地等要素保障,“抓两头、带中间”,即抓优试点示范村、攻坚产业薄弱村、带活中间产业村,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成立乡村振兴服务队,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全力帮扶76个产业薄弱村发展。依托高端专家、下派干部和乡土人才构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市科技特派员队伍从2017年21人、2018年67人,发展到2019年132人,服务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183家,科技特派员服务足迹涉及216个建制村,服务领域涉及农业推广、茶叶、林业、园艺、花艺、果树栽培、机械、工商管理、经作、植保、畜牧、兽医、水产等多个行业领域。同时,聚集和整合科技优势资源,组建科技特派员创新工作站,着力在农业产业的品种、技术、设施等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闽东日报通讯员 林耀琳 吴庆堂 文/图)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葡萄,福安,发展,茶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