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党建有温度 邻里更和谐

——福鼎华鑫小区“近邻党建”模式实现服务零距离

nd.fjsen.com  2020-08-15 15:55:00 蔡雪玲 彭桂汤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阿姨,我给您送午餐来了,这是帮您买的生活用品。”“怎么了,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每天下班后,在福鼎市桐山街道华鑫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群忙碌的“红马甲”。

华鑫小区是一个集拆迁安置、商品房、工业企业聚集区于一体的复合型新建小区,小区管理服务差、矛盾纠纷多、居民之间关系冷淡。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华鑫小区党支部积极探索“1+3+X”小区治理模式,每月定期召开“红色议事会”,针对小区内各类问题诉求以及内部管理事项,采取“一事一议”形式,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协调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进行沟通协商,实现“小区事、大家议,有矛盾、不出区”。

为了便于居民之间沟通联系,小区党支部在楼栋中设立了“红色微家”,先后推选15名有公心、有热心、有能力、有威望的“四有”优秀党员担任“家长”,负责组织楼栋党员群众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帮助协调楼栋邻里关系,第一时间了解邻里的“烦心事”“揪心事”,做好登记上报,帮助协调落实。实行“红色领办承诺”制度,所有涉及小区运营的事项由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和共建单位认领负责,并作出领办承诺,定期汇报项目进展,接受意见建议和结果初步评定,最终结果由全体业主测评,并予以公示,确保问题得到解决。去年以来,共开展议事协商20多场次,协调解决垃圾乱堆乱放、车子无序停放、充电线乱拉等事项40多件。

“原先我每天有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花在调解物业矛盾纠纷上,居民之间关系也不融洽。”华鑫小区物业负责人林明森说,在小区党支部的大力推动下,现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心气大顺。

在华鑫小区,除了同心爱心超市、同心居家养老、同心儿童之家等3个服务阵地外,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小区居民等还成立了同心环保队、同心保健队、同心服务队、同心烹饪队、同心普法队、同心义工队等9支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入户走访低保家庭,探望辖区空巢老人,为老人举办生日庆祝会,提供健康体检、免费义诊、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孤寡老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小区党支部采取“一人一卡”的方式,详细记录每个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安排专人每周入户探望一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是小区治理的重要基础。我们通过‘1+3+N’治理模式,开展志愿服务,居民从‘小家’融入‘大家’,小区氛围也就‘暖’起来了”。福鼎市桐山街道华鑫小区党支部书记林孝辉说道。(闽东日报通讯员 蔡雪玲 彭桂汤)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小区,党支部,居民,服务,华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