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周宁:东洋溪畔百花开

nd.fjsen.com  2020-08-17 10:48:0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周宁县位于闽东北山区,平均海拔800米。八山一水一分田中难得的大片平整土地被周宁人称作“洋面”,东洋溪缓缓穿洋而过,河水冲击平原带来了大自然的馈赠,洋面也成了周宁粮仓。

史料记载,1000多年前,先祖围绕着母亲河东洋溪落户肇基并且不断拓展洋面,在低矮的山丘开荒拓土,形成园地,以此繁衍生息。

新中国成立以后,周宁县人口快速不断增长,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人口达到16.8万人。人多地少,人均所能分到的耕地不足1亩,农民人均纯收入更是只有534元。

闽人门中是虫,闯出成龙。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近10万周宁人选择外出闯荡打拼,土地出现抛荒,周宁也被戴上了全省23个贫困县之一的帽子。

光阴流转,周宁守着青山难致富的“美丽烦恼”终于有了转变,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辩证法。一大伙养花人再度发现这片洋面的宝贵,种起了荷花、百合花、大花蕙兰,从此“粮仓”变“花房”,也将致富的幸福开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打包鲜切花百合

探路寻花

2016年,南平人杨晓鹏找到了周宁。

周宁县具有高山立体小气候,即便是盛夏,日均气温也只有24℃,昼夜温差大,而且土壤多为红壤和黄壤,非常适合球根类及冷凉花卉的百合花生长,还能实现错季生产、持续供花,填补低海拔地区6至9月无花供应的空白期。于是,杨晓鹏就在这洋面上成立盛周百合公司,种植百合花。

在人们的好奇心的注目下,第一年,杨晓鹏试种了50亩,产出的百合鲜切花的茎秆、着色度、瓶插期的优势明显,产量和品质非常好,得到客商认可。虽然百合花价格高于同类产品市场价20%,但是仍然供不应求。不仅如此,切花后,百合花种球复壮质量好,鳞片紧实,球茎和根部饱满,有利于种植第二茬高质量百合花,这对一个花企来说至关重要。

看到盛周百合一亩百合花能卖至少10万元,是种粮的几十倍,老百姓震惊了:同样是这块地,种花的效益竟然比种稻谷、地瓜高这么多。

4年时间,盛周百合百合花种植发展到300多亩,种有木门、巴卡迪等10多个品种,还从荷兰引进多头雏菊30多个花色品种,种植了80多亩。

“周宁不仅适合百合种植,还适合小菊种植。高山小菊着色繁密,颜色纯正,开花整齐,花期长,深受消费者青睐。我们打算增加品种进行扩种。”杨晓鹏说。

2019年,盛周百合还与省农科院进行种球多代利用合作研究,并与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百合种球生产技术体系研究及应用科研。

无独有偶,江苏无锡向山兰园董事长尤东平带领日本专家,在周宁境内考察时发现了大花蕙兰野生原生种,经过研究,利用原生种基因培育了五六个大花蕙兰新品种。

于是,向山兰园无锡总公司在这片洋面上建设了30亩花卉基地。经过多轮种植试验,在周宁生产的大花蕙兰品质好效益高,年亩均收入可达30多万元,年销量3000万盆,产值2000多万元。

向山兰园无锡总公司还计划将总部迁到周宁,新建35亩基地和组培楼,培育种苗。

这些蕴藏着巨大能量的花朵,为一座山城的发展探出一条别开生面的芬芳路径。

百“花”齐放

有人种花,而且迅速发展起来,自然而然就吸引了更多人来到周宁。云南的,浙江的,周边县市的,买花卖花的人都来了。一时间,周宁新增花卉的企业十多家,花卉苗木面积2500多亩,蝴蝶兰、杜鹃、牡丹、非洲菊……更多的花卉品种在周宁竞相绽放。

外面的人不断挖掘着土地的潜能,原本外出拼搏的人也循着花香回到故乡。他们尝试着种植特色优质水果、中草药,土地的性质也迎来了“大变革”。

今年48岁的凌明禹,16岁就到上海、北京开电商超市打拼谋生。在日常交易中,他发现加拿大软籽石榴虽然价格高,但是销量特别好。  

回到纯池镇莲地村,他看到村里有近4000多亩的荒地,又亲眼见证其他村好多年轻人回乡种植高山晚熟葡萄、红心猕猴桃等水果,而且种的风生水起。于是,2018年,他与伙伴也回村试种加拿大软籽石榴。

“加拿大软籽石榴比普通的石榴营养价值更高,而且周宁凉爽的气候环境,昼夜温差大,所产的石榴品质特别好,甜度高,汁多肉饱,亩产值能达到8万多元。”凌明禹说,虽然才刚开始种植200亩,但是许多大城市的知名饮品店早早就和凌明禹签订采购协议,所以他打算扩种到1500多亩。

土地的高产出点燃了愈来愈多人的信心,短短几年,和凌明禹一样返乡创业的人员就有数百人,全县发展了900多个种植主体。

慢慢的,这片土地不仅有花香,还有果香、药香。水果种植面积1.8万亩,林下种植铁皮石斛、牛大力、金线莲等中草药面积近2万亩。

几年前,在外经商的多年的何文辉也回到了周宁,在礼门乡山里村成立了仁国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试种成功50亩三七。

在乡政府协调帮助下,他承租了村民4000亩荒山,扩大三七种植规模,建成闽东首个以三七为特色中药材林下立体种植基地,三七种植面积300多亩,能出售种苗30多亩。

虽然每个月都有客商慕名前来想要收购三七,但何文辉并不着急着卖出去,因为他所种植的三七是在仿野生的状态下成长,药效好,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而且年份越足、个头越大,销售价格就会越高。 

除此之外,何文辉还种植有七叶一枝花、铁皮石斛、野生金线莲等几十种中药材,还在申报相关培育专利。

开花结果

花企、果园、药园遍地开花,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新生机,也为当地老百姓带去了新希望。

70多个村民常年在盛周百合基地务工,跟着杨晓鹏一起干。“以前种几亩地,花工费力一整年也赚不了多少钱。万万没想到现在算是当上了花农,一个月赚两三千。”上洋村村民张华英说。

除了给村民提供务工岗位,盛周百合还与浦源镇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子”。贫困户出资几百或几千元,认种百合,盛周百合负责选苗、育苗、销售。目前,贫困户已享受分红共计5.7万元。

新的一年,为了稳定脱贫,浦源镇仍由政府配套资金3万元给33户贫困户认种百合。不仅如此,盛周百合还与贫困村合作,村投资入股发展集体经济。

不久前,杨晓鹏已经举家搬到周宁,打算在这片洋面彻彻底底的发展。七八个农户跟随其后学种花,他也毫不吝啬,总说:“成行成市才能良性发展。”

何文辉则计划将三七种苗一部分留种育苗,留作试验研究,一部分销售给村民。凡是由合作社售出的三七种苗,他都可以提供种植技术支持。何文辉说,种植三七每亩能有5万元收益,比种菜稳定得多,他想把种植技术推广开来,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  

看到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种上了高山晚熟葡萄,纯池镇豪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春,则依靠政府给予的启动资金以及帮助协调贷款的5万元,也跟着种植5亩晚熟葡萄。

一亩能赚一两万元,不到两年,徐杨春就盖起三层小楼,摆脱贫困。像徐杨春这样依靠种水果把日子过红火的例子,在周宁越来越多起来。

杨晓鹏、凌明禹、何文辉......这些在山水之间的普通人,在新时代,引领着激活土地的大队伍,不仅让当地的老百姓生活的更美好,还把青山绿水中生长出的高品质果蔬花卉带到了城市。

2019年,周宁县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长到16547元。2020年,周宁县脱贫摘帽,14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如今,还有一些人孜孜不倦地寻找着可“耕耘”的土地,尝试种植一些高端有机果蔬,继续书写着洋面上更多的可能。(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种植,周宁,土地,百合,洋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