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屏南甘棠乡:荒地变园区 释放“新动能”

nd.fjsen.com  2020-08-18 08:23:37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川流不息的作业车辆,生产车间里来回作业的工人……近日,位于屏南县甘棠(新型)工业园板式家具园区,处处充满着加快发展的勃勃生机,一幅工业高质量蓬勃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这两年,该园区已成为甘棠乡现代工业的一个崭新地标。然而,就在两年前,这里只是一片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荒地。甘棠乡通过激活乡村沉睡资产、盘活乡村闲置资源,用足用活用好现有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以最大的综合效应、集聚效应,打造生产规模化、现代化的新型工业园区。

“过去啊,这里就是一片荒地,板式家具企业进来后,荒地变厂区,带动我们工业产业壮大起来了。你看,这里的厂房就有7米高,都是钢架结构。”甘棠乡党委书记张书俭说,有了龙头企业带领,我们对园区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板式家具园区于2018年9月动工建设,规划面积1000亩。目前,共有福建省旅贸实业有限公司等8家板式家具企业签约入驻,用地450亩,总投资6.75亿元,共建设20条以上板式家具生产线,其中3家已投产。

走进园区内的宁德谊邦家具有限公司,明亮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的仪器设备、洁净安静的生产环境......与印象中嘈杂不堪、污染严重的制造车间大相径庭。

“这是全新购置的板式家具生产线,同传统生产线相比,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有效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该公司车间负责人指着生产线说,目前,我们车间的操作人员都是本地村民。

好产业带来“好光景”。3家企业投产,周边村民纷纷进里面当起了车间工人,实现出了家门进园区,在家附近就可以轻松就业。目前,园区企业用工直接增加就业岗位200多人,随着其他企业投产,这个数据还在增加。

“自从园区建了厂,我们打工不发愁了,过去,都是只能就近打临工,不稳定,没有活儿就没收入,现在,进了车间,我也是工人了,打算长期在这跟着干。”正在操作机台的甘棠乡巴地村民甘代建说。

宁德谊邦家具有限公司只是园区发展特色工业产业的一个缩影。在产业园区,随着一个个板式家具公司相继建成投产,将为甘棠乡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增添新动能。

立足当地、放眼未来,甘棠乡将坚持“工业挑大梁”,紧紧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加快推动工业项目投产达效,努力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闽东日报通讯员 甘叶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园区,工业,车间,家具,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