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中心城区首次发现新石器时代生活工具 距今3000多年

nd.fjsen.com  2020-08-19 10:04:15 陈翊群 实习生 陈派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8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实习生 陈派焱)“宁德中心城区之前并未发现过新石器,(近期)石锛的发现,为新石器时代的研究增加了一个实物证据,填补了城区范围内无古人类遗址的空白。考古学家可借此研究原始人的生产、劳作情况,这对研究蕉城区商周时期古人类的生产生活状况,具有重要的意义。”昨日,蕉城区博物馆馆长钟荣富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发现石器现场。蕉城区博物馆馆长钟荣富供图

最早发现石器的是蕉城区果农黄郑祚。黄郑祚告诉记者,8月13日上午,他在宁德市蕉城区蕉北街道单石碑米筛坪后山头的农地里挖地耕作时,意外挖出一块疑似文物的石块。该石块整体土黄色,有明显的人为打磨痕迹。

石锛正面。蕉城区博物馆馆长钟荣富供图

黄郑祚当即拨打了蕉城区博物馆电话,起初博物馆馆长以为是黄郑祚在开玩笑,因中心城区从未发现过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当天下午黄郑祚将挖掘出的石锛送往区博物馆,经蕉城区博物馆工作人员初步鉴定,该石块是一件古人类生产生活工具——石锛,器形完整巨大,十分罕见。

石锛背面。蕉城区博物馆馆长钟荣富供图

石锛为长方形,玄武岩材质,单面刃,整体为土黄色,长29厘米,宽9.3厘米,厚4厘米,重1745克。表面较粗糙,有些凹凸不平,背面则被打磨光滑,一端刃缘斜向,较为尖利。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现,蕉城区,钟荣富,文物,新石器时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