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日子像葡萄一样甜

nd.fjsen.com  2020-08-19 11:33:44 福建日报 卢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9日讯(福建日报 卢腾)“现在,我日子过得像葡萄一样甜!”

在今年福安葡萄采摘节上,果农陈贵龙随着三声采摘锣响后,拄着拐杖登上节庆台,激动地向大家高声说。

陈贵龙单腿残障,原是赛岐象环村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在当地政府和乡亲们真心帮扶下,2017年他家脱贫了。此后,他心里天天都甜滋滋的,干活浑身都是劲!

“大暑”前后,采摘葡萄最适时,象环人忙活开了。

晨光熹微,一钩残月还挂在天边。陈贵龙来到葡萄园已有一阵了,妻子比他还先到一步。他头戴照明灯,将妻子先采摘下的葡萄从大篮里取出,细心地挑拣分类装筐装箱。挑拣中,他最留神查看每粒果皮上有无白丝迹,这是蜗牛曾爬行过留下的液痕,有发现一粒,就毫不吝惜地处理掉。这种果粒自己都嫌吃,绝不能混给别人吃。这种实心眼,他是从做扶贫工作的同志身上感受到的。

太阳渐渐升高,葡萄园的大棚越来越敞亮了。葡萄架上,沉甸甸地垂下的一串串硕果,清晰可见,有的像红玛瑙紫釉釉的,有的似绿翡翠清葱葱的,有的如黑珍珠亮盈盈的,每颗果粒丰满莹润,果香四溢。望一眼,令人馋涎欲滴。

陈贵龙这片果园才一亩地,却种有白香蕉、阳光玫瑰、黄蜜、夏黑新4个品种,他望着满园的果实,想起了镇里的农技站站长,现任副镇长了。是对口帮扶他脱贫的有心人。三年前,老黄见他果园里的品种老化,建议更新品种。他本有这个念头,只是碍于买新苗缺资金,不敢动手。老黄忙替他争取到低息贷款,顺利地更换上新品种。随后,老黄三天两头来到果园,精心指导他栽培。今年,新品种大挂果了,老黄又将他的新果送检测。经检测,每样新果的糖分都达18度以上。他听了,心里那个甜呀。

陈贵龙忙活了一阵,坐在矮凳上,抬头环顾敞亮的大棚,心里又感念镇里的领导了。前几年,葡萄园生产,推行现代农业避雨栽培。构建避雨设施的资金,政府给予补助,乡亲们都乐意接受。转眼间,一座座白亮亮的金属构架的大膜棚,拔地而起了。可是,只有陈贵龙这片果园没动静,他没跟上趟,有两个原因:一是缺少建大棚的资金,二是建了大棚,他腿脚不健全,担心无法上棚面操作闭合。镇领导知道了他的难处,决定以扶贫生产资金,全额资助他建个半自动的大棚。自大棚建成后,他只需站在棚下摇转轱辘,由绳索牵动棚面闭合,科学地利用阳光雨水,有效地预防病虫害。他的新品种,就是在这良好的生长环境中栽培成功。今天,获得优质丰产,当然要感激镇领导的真心帮扶。

此时,陈贵龙望着正满头大汗采摘葡萄的妻子。栽种葡萄有架上和架下的活,他单腿难独立,葡萄架上疏花疏果和采摘就由妻子操劳。往年采摘葡萄有孩子们帮忙,今年这几天,小女儿在准备高考。大女儿去照顾妹妹,妻子摘葡萄没人当帮手,她真够累呀。

其实,他自己也辛苦,葡萄架下的活,锄地挖沟施肥,全是他包揽。单腿干农活费劲又费时,他左腋下撑着一根有三脚架的拐杖,操抡着一把长柄锄头,站立着锄地。每天都要比别人早下地晚收工,就这样以勤补拙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他干农活找到门道,种葡萄积累了经验,去年增租了2亩多地种葡萄,今年他大哥跟侄儿到城里做工,他又接管了大哥的3亩葡萄园。他是个硬汉子,不怕苦不怕累。他说,脱了贫才起步,要铆足劲奔小康。

现在,他的农用电动车上,已高高地叠满一箱箱优质葡萄,迎着朝阳,往村外驶去……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陈贵龙,采摘,葡萄园,大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