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村企共建加速村企发展

nd.fjsen.com  2020-08-25 08:11:36 王绮蓼/文 温丽芬/图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熠熠生辉的头饰折射着光线,搭配绣着龙凤图腾的畲族嫁衣,将坐在新床上的“山哈姑娘”衬得面若桃花。根据真人比例1:1打造的畲族“新娘”与古色古香的畲族婚房,带给人一种极美的视觉冲击。这是记者走进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瑞云村畲族文化展示厅时,得见的独特畲族风情。

该展示厅由福建畲依茗白茶有限公司与瑞云村联手打造,厅内陈列着极具代表性的畲族文化展示品,迂回的走道展示墙上为独具特色的畲族文化作着注解,展露出极具韵味的畲族文化的冰山一角。就在今年3月,福建畲依茗白茶有限公司与瑞云村签订了村企共建协议,瑞云村将村内的废弃教学楼出租给畲依茗,畲依茗着手进行改造。

“我们计划将旧教学楼改造为展示白茶文化和畲族文化展示馆,将瑞云村游客资源和畲依茗的客户资源融合共享,这样不仅能够更好的打响畲依茗的品牌,也能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增加村财收入。”畲依茗白茶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为铨说。

“品牌+文化”绘就出美好蓝图。据瑞云村书记钟进灏介绍,在签订协议后,瑞云村的村财收入就增加了10.5万元,这仅仅是今年出租旧教学楼的租金,从长远来看,村企共建还将孵化出更多的可能性,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村企共建,受益深远的还有位于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的秦石村。自秦石村“发家”的畲依茗,对秦石村起到了强劲的带动作用。

“我们秦石村是山区村,没有发展工业,也没临海,主要就是靠茶叶发展经济。畲依茗在秦石村的发展,给了我们村极大帮助。”秦石头村书记谢秉根说。资源的单一性倒逼秦石村茶业的发展更加活力十足,在签订共建协议后,秦石村与畲依茗计划打造茶旅观光园,一方面可以起到生态茶园教育基地的作用,提升培养茶农以虫治虫、以草治草等方面茶树种植技术,提升茶青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展示畲依茗的种茶制茶等加工工艺,实现“智慧化+可视化”茶园。

加强茶叶管理知识培训,为村内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节假日慰问困难户、退伍军人、老党员等,村民们搭乘上村企共建的“快车”,笑在脸上,美在心里。(闽东日报通讯员 王绮蓼/文 温丽芬/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畲族,共建,云村,文化,石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