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击!2020,宁德人的幸福生活坐标!

nd.fjsen.com  2020-09-03 08:37:36 赵巧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当晨曦开启三都澳壮丽的波涛,宁德人民幸福的一天也由此开始——

朝阳初升,迎着花香在东湖南岸公园里晨跑;暮色渐浓,携家人漫步智慧体育公园体会个性化健身的便捷;周末假日,邀三五好友感受惠民文化演出带来的心灵馈赠……这幅温馨的城市画卷背后,处处闪烁着市委市政府增进民生福祉的魄力和智慧。

智慧体育公园

抓项目、惠民生、促发展。一直以来,我市着眼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坚持将每年80%左右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一个个既指向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又瞄准百姓日常生活“关键小事”的民生项目相继建设投用,不断满足新需要,时刻回应新期盼。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连日来,往返闽东路与福宁路的市民不难发现,高峰期车辆通行时间较以往大幅缩减。这得益于我市实施的城区主要道路交叉口优化改造提升工程。

闽东路和福宁路交叉口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大路口通行能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我市投资5000多万元,对中心城区主要干道交叉口进行优化提升改造。目前,已基本完成路口优化提升改造。其中,闽东路与福宁路交叉口改造后,高峰期车辆平均通过时间由100秒缩短到40秒,路口交通拥堵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百姓共同的“民声”成为我市民生工程建设的指向标。

黑臭水体治理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打响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两年来,累计实施62项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措施和12项非工程措施,完成投资9.47亿元,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北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现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惠民利民是关键。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针对市、区主次干道存在人行道缺失、不完善等问题,投资1500多万元,对闽东路、福宁路、塔山路等市、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进行完善,共建设人行道7000多米,并组织力量对蕉城路、万安路、宁川路、陈普路等破损路面进行修复,确保路面完好、平整。

加快市政道路建设,让城市交通更便捷。我市重点完善城市主次干道路网,拓宽、加密新老城区之间连接道路,积极推进连城路、三都澳新区路网、漳湾大道等68个市政道路项目建设,并对南湖滨路、北湖滨路、八一五路等实施“白改黑”,三都澳新区启动区路网一期工程也将于近期通车。

针对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我市加强停车场建设及停车泊位划线工作,建成金蛇头村、古溪村、继光路等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400多个。同时,在市政道路两侧施划停车泊位,增加机动车位1840多个、二轮车位15300多个。

中心城区“四大馆”项目竣工

文体事业遍地开花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放眼宁德,中心城区“四大馆”项目竣工将为我市再添文化新地标,而乡镇街道也借着“建设春风”实现了“化蛹成蝶”的华丽转身。

每天晚饭过后,散落在闽东大小乡村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便逐渐热闹起来。室内,老人、小孩或打球或下棋或读书看报;室外,妇女们踏着歌声翩翩起舞,欢歌笑语,热闹非凡。

然而,曾几何时,文化设施短缺、文化生活贫乏是闽东山村走不出的困境,农民渴望科技知识,脱贫致富;期盼文化娱乐,丰富生活。

文化下乡

人民的需要,就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为了改变农村文化建设的薄弱局面,十年来,以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送戏下乡、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文化工程相继落地,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向农村基层大面积延伸,越来越多农民打开了眼界、掌握了技能,走上了致富路。

不仅在文化上投入大量“真金白银”,我市在体育等民生领域,也加足马力。

天气晴好的夜晚,市民陈先生都会来到智能健身步道跑上几圈。“简单扫码登录后,在步道上运动的时间、距离、热量消耗、心率等数据都会传到我手机上,便捷又智能。”陈先生告诉记者。

智能健身步道

陈先生口中的这些便民智能设备位于市体育中心智慧公园内,这是福建省首个依托体育中心升级而成的智慧体育公园,充分利用市体育中心现有硬件条件,科学设置了智能健身步道、骑马机、智能太空漫步机、智能划船器等多种健身设施,可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锻炼的需求,实现智能智慧健身、科学健身的功能。

不仅是市体育中心,以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为契机,我市兴建大批运动场馆等惠民体育设施。随着“后省运时代”的来临,我市充分利用体育场馆,承接各类型体育赛事,并对公众开放,满足群众体育锻炼、休闲健身需求。

一场盛会,点亮一座城。近年来,我市奋力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宁德体育制造业和山水、滨海旅游资源,办大赛、促融合、强企业,进一步吸纳和整合各类资源,体育事业蓬勃开展。

宁德一中(一期)项目竣工

教育卫生再迈新步

抢抓机遇、大干快上。暑假是教育基础设施施工的“黄金期”,我市各地校园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位于三都澳新区核心启动区的宁德一中(一期)项目已竣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等扫尾工作,投用后可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初高中学位紧缺压力;

福鼎市桐北中心小学城北校区、桐南小学海湾校区、实验小学百胜校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等预计扩容6800多个学位,有力缓解福鼎城区入学难问题;

位于东侨塔南片区的东侨三小和东侨三中,以及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和蕉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合建项目也将提上日程。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我市着力深化教育改革,切实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截至7月底,我市年度教育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12.28亿元,实施前期工作项目30个、在建项目57个,已竣工项目16个。

医疗是另一个关乎民生的重大工程。

周宁县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大厅

医院标识牌悬挂、办公设施设备安装、沥青路面铺设……8月13日,在周宁县门急诊综合楼项目建设现场,几十名工人在各自工点紧张有序施工。该项目于2018年12月动工,总投资6226万元,目前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

无独有偶,宁德市妇幼保健院(含儿童医院)、宁德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新建项目、宁德市中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等一批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度实施的122个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中已完成项目37个,在建项目42个,前期项目43个。1至7月完成投资8.59亿元,投资完成率78.05%。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我市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队伍人才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多方面着手,不断强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为群众健康撑起“保护伞”。(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建设,文化,工程,体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