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虎头村:以桃“带”路,闯出一片富美天地

nd.fjsen.com  2020-10-10 08:05:17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桃季一过,虎头村的村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除草施肥、采桃胶、酿桃酒......如今的虎头村,一年四季都有桃特色产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已见成效,村民们在家门口的风景中找到了发展前景。“只有选对了路子,农村发展才有希望。”虎头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树灿说。

吴树灿口中所说的“路子”,是虎头村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水蜜桃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脱贫,走出一条畲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好路子。

穆阳水蜜桃素有“人间仙桃”“闽东珍果”的美誉。地处福安市穆云乡东部秀溪畔的虎头村是穆阳水蜜桃种植专业村,因位于低丘陵山区,水源丰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产出的水蜜桃品质上乘,深受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虎头村从村情实际出发,明确发展目标。以水蜜桃特色产业为基础,坚持党建引领,成立虎头村水蜜桃协会党支部,吸纳致富能手加入支部,鼓励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带头为有种植水蜜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技术和产销服务;同时,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农民实用技术需求,成立“双创联盟”“田间课堂”,加大帮扶力度,发展壮大“桃经济”,使水蜜桃从低海拔向高海拔,从平原向丘陵山地,从房前屋后向空闲地发展。

在探索畲村振兴的路上,虎头村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做足“农旅联姻”文章,不断推进水蜜桃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建设,延伸产业链,开发桃胶、桃花醉、蜜桃酱等产品,提升水蜜桃产品附加值。通过大力发展“互联网+”,引导农户与电商平台对接,开设农产品网店20多家,建立农村淘宝服务站,发展农产品新零售,实现果农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

绿色产业的发展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畲村种出的“甜蜜果”带动村民和村财增收。截至目前,虎头村种植水蜜桃面积1600多亩,年产量近1200多吨,产值2400多万元,约占全乡水蜜桃总产值的五分之一。2019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80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4.69万元。穆阳水蜜桃也荣获“2019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过多年发展,虎头村从上世纪80年代藏在深闺的穷畲村变成如今的乡村旅游网红村,与溪塔村一起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在虎头村的辐射带动下,穆云乡其他村及穆阳、康厝、溪潭等周边乡镇发展种植水蜜桃3万多亩,形成规模效益。

每逢桃花盛开,游客纷至沓来,赏桃花、品美食,热闹非凡。连续举办九届畲乡桃花节带来了70多万游客,2019年旅游收入达300多万元,带动农特产品销售1000多万元,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受疫情影响,虽然没有举办桃花节,但桃花的花期却延长了一倍时间,前来赏花的游客比往年多了许多。”今年桃花盛开期间,村民吴廷富在家门口开起了扁肉摊,最多一天销售六七百碗扁肉,通过旅游的带动弥补了疫情期间带来的收入损失。

产业发展结出累累硕果,借绿生金实现生态经济共赢。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的进程中,虎头村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建立了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休闲观光、特色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使本土农产品逐步向精品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迈进,让现代乡村生活越来越有吸引力。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农户脱了贫,村民们也过上了好日子,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做强优势产业,深化农旅融合,不断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让村民切实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成果。”吴树灿说。(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水蜜桃,产业,虎头,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