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好靓!寿宁西浦夜游灯会项目成了“网红”

nd.fjsen.com  2020-10-13 10:22:53 吴苏梅 缪少铭 阿翔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秋国庆月圆夜,西浦灯市亮如昼。10月2日,由寿宁县犀溪镇党委政府、西浦村委、西浦景区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迎国庆、闹中秋“状元”夜游灯会活动盛大开幕,通过“状元游街、状元迎亲、夜游祭月、蟾潭河灯、天灯祈福”等五大主题活动,推介西浦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历史人文景观,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吸引了4000多名境内外游客到此游园赏灯、购物消费。

西浦是南宋御赐状元缪蟾的故里。当天上午,在西浦古村喧天的锣鼓声中,身着红装的“状元”郎骑在高头大马上,由“仆从”牵着缰绳,在鼓乐齐鸣中喜气洋洋地巡街,好不气派。期间,还穿插拦马赐福、状元祭祖、状元劝学等互动环节。

到了晚上,圆圆的月亮爬上柳梢头,西浦古街各处红红的灯笼依次亮起,景区又再次热闹起来。“状元缪蟾”携妻举着大红灯笼夜游,把酒赏花祭月,道不尽两人脉脉温情。蟾潭上,一盏盏莲花式样的河灯亮起,慢慢飘向远方;天空中,一个个天灯依次飞起,带着人们圆圆满满的愿望越飞越高。红火的灯光与皎洁的月光下,人们吃着烧烤和奶茶,别提多惬意了。

犀溪镇党委书记徐庆龙表示,西浦“状元”夜游灯会不仅是犀溪镇文旅大融合的生动写照,更是犀溪掘金夜游经济新蓝海的第一步。举办方依托西浦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在10月2日至8日国庆假日期间推出状元夜游、蟾潭河灯、天灯祈福等精品项目,为游客提供沉浸式夜游、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的一站式旅游服务体验。在吸引大量人气的基础上,为当地群众以及低保户、精准扶贫户等低收入群体,无偿提供农特产品展销摊点,着力打造一条具有犀溪特色的商业古街,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今天景区给大家提供了30个摊位。我和我爱人就有两个摊位了,一天收入合计达到1000多元了。”西浦村精准扶贫户缪仕利开心地说道。仅夜游灯会开幕当天,西浦的金丝扣、香笋干、高山茶、板栗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就被游客争相抢购,累计销售了1000多公斤;餐馆、奶茶店更是高朋满座,生意格外红火;西浦的酒店、民宿入住率达100%。

近年来,犀溪镇大力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廊桥文旅小镇,推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深挖西浦状元文化等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创造性地推出多个文化精品项目,以文化促进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农业发展,扶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开办农家乐、特色民宿,发展家庭农场和采摘游,实现三产助力脱贫,让农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出一条富有犀溪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闽东日报通讯员 吴苏梅 缪少铭 阿翔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西浦,状元,夜游,特色,溪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