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陈贵龙:政策好,还得人努力

nd.fjsen.com  2020-11-02 09:19:34 游陈娜 来源:福安市纪委监委  我来说两句

我的家乡是巨峰葡萄的发祥地,享有“南国葡萄之乡”的美誉。我因生在这个美丽的乡村而深感自豪,是家乡的好政策、好土壤让我一步一步靠近美好。

20世纪80年代,我们村里的日子,就是能有饭吃已经很好了,不敢奢望太多。家里的条件不好,我上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18岁时,我成了民兵的一员,身体壮实使我的训练更有成效。那时候,我很自信,对生活充满希望和憧憬,还想着娶个漂亮媳妇。

陈贵龙在葡萄园里疏果(吴其文 摄)

但在我19岁的时候,老天给我一个极大的考验。当时我已持续一周多感到腿疼,觉得自己年轻,忍忍就过了,看病还费钱。直到一次射击卧倒训练时,腿特别疼,我实在忍不住,于是家人赶紧送我到赛岐医院就诊。当时,医生说他没见过这种病,建议我还是去市里的医院看。

几经波折,家人又把我送到了福安医院。医生说这是静脉血管破裂,我是他见过的第二例患者。由于医疗跟不上,而我的病情不断恶化,家人希望我能活下去,我只能截肢保命。

因为是高位截肢,我无法安装假肢,从此,拐杖就是我的另一条腿。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开灯,窗帘也拉得严严实实,不让一点光透进来。我告诉自己,这只是一场梦,等天亮了,我的腿还在。睡了醒,醒了睡,站起来时,我任性地不用拐杖,一屁股摔在地上,身体疼,心更疼,不知道自己日后的生活该怎么继续。

直到遇到我的妻子,一个善良的山村姑娘,我终于振作起来,希望自己有能力带给她幸福。我开过小三轮、摆过菜摊,收入微薄。当时,种葡萄收入不错,我也想种葡萄,但没有本钱。

我很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政策。2010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种了1.8亩葡萄。我不敢偷懒,每天第一个到葡萄园干活,其他人回家吃饭,我还在干活。别人扛50斤的肥料,我只能扛20斤,我要拼命努力才能把葡萄种好。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就收益了,一亩差不多有800元。

陈贵龙的葡萄园

刚开始是露天栽培,葡萄的品质不大好。孩子们上学的开销越来越大,赚的不够用。好在政府开始对大棚栽培实行补助,我赶紧给我的葡萄盖了“房子”。有了大棚栽培技术的支持,我的葡萄品质提升了,收入也提高了。

到了2016年,我还被列为省定精准扶贫对象,党和政府给我们家庭年补助、生产发展资金和孩子们的助学金,这些实实在在的关怀说明我被守护着,我不能辜负党和政府,我要更努力地干。

本来种葡萄我啥都不懂,早先跟着陈光新学,他是村里的技术员,懂得多。后来,自己也借了葡萄种植技术的书,不懂的字就问孩子们,渐渐学了一些。

陈贵龙在操作智能水肥一体机(吴其文 摄)

镇里还给我派了科技特派员黄少强,现在是我们村的包片领导,他一周都来好几次,带着我干了一年最热的几个月。每每看到他那汗湿的衣服,我告诉自己,要多学点,早点让人家回去歇歇。

我知道,要种出好葡萄必须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我们村里的葡萄通过严控产量、提升质量,定期疏花疏果,精确到每穗只保留35~45粒,每粒葡萄约12克。

装箱的葡萄(陈瑛钰 摄)

我家2017年就脱贫了,现在有4.5亩葡萄,一年收入8万元左右。去年,政府还支持了4万元,帮我把葡萄大棚加上天窗,升级改造为“敞篷车”。为配得上“敞篷车”,我还改良了品种,将已经出穗的0.9亩巨峰葡萄砍了,重新种了7个葡萄新品种。我砍的时候,经过的乡亲都觉得快要收成的葡萄,砍了太可惜啦。我跟他们说:“有政府支持,我不怕,我相信新品种一定会成功。”

陈贵龙和女儿在整理葡萄(吴其文 摄)

新品种的葡萄售价高,特别是“阳光玫瑰”,它的留树保鲜期有30~40天,“巨峰”差不多是20天。“阳光玫瑰”吃起来还有一股花香,不容易掉粒、裂果。 

消费者的舌头是最厉害的,一尝就知道好不好吃。等我成功了,村里的乡里乡亲就有底气一起改良升级,我们象环的葡萄就能一直走在前列。

陈贵龙骑电动三轮车去葡萄园(吴其文 摄)

我经常告诉我的孩子们,要认真读书,回报社会。孩子们很争气,女儿研究生在读,儿子大学刚毕业,已经找到工作了。我相信他们的日子会过得更好,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日子好起来,一天干完活回家,我妻子就躺着听歌,跟着哼哼,孩子们都笑话她唱得不好,可是她说,她开心就唱了呀。

我们一家子用努力赢得村里人的尊重,村里人看我每天都乐呵呵的。我习惯了笑,我想多笑笑,心里再苦也会感受到甜。我还想,看着我的笑脸,他们就不会关注到我的腿了。

我很爱我的家,很感恩党的好政策。党和政府,还有我的家人就是我的另一条腿,我坚信:只要肯努力,明天会更好。

口述:陈贵龙(福建省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村民)

整理:游陈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政府,孩子们,起来,村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