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教育扶贫:福鼎、周宁交出欣喜答卷

nd.fjsen.com  2020-11-18 19:56:57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11月18日上午,宁德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扶贫专场。发布会上,福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贶永,周宁县第八中学校长叶守强,分别就各自辖区内教育扶贫情况做介绍。

福鼎市小学质量监测成绩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中考总分平均分稳居宁德市第一,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3.5%,居宁德市第一。2020年,宁德市中考综合比率前40名学校中福鼎就有12所,其中城区学校5所,农村7所;宁德市进步最明显的20所学校中福鼎农村学校占了5所。

创办于1976年的周宁八中,是一所农村独立初级中学,位于玛坑乡,学校现有在校一线教师14人,3个教学班,学生共计113人。2017年、2020年中考的综合比率取得宁德市第2名、第17名的成绩。2016年以来,学校毕业生137人,考上周宁一中42人,其中贫困生占13人,普高上线人数达到70人,中考升学率达到92%。

发布会现场。 吴文伟 摄

一连串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是福鼎、周宁教育扶贫成果的展现,更凝聚着基层教育系统有关负责人的付出。

董贶永在发言中指出,高质量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和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对此,“十三五”期间,福鼎市教育基础建设项目涵盖城区、乡镇众多学校,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确保农村贫困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完善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帮扶机制,确保学生不因贫辍学。

同时,进一步统筹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学阶段建立以“实小、桐南、桐北”三校牵头的片区,初中阶段建立以“一中、六中、四中”牵头的片区,制定城乡学校强弱帮扶、“扬峰填谷”实施计划,持续开展片区联动教研活动,有效提高了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切实缩小了城乡学校差异。目前,一大批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下沉农村一线,成为提升农村教学质量的骨干。

“周宁八中认真贯彻上级教育部门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部署,树立“以人为本、快乐教育、和谐发展” 的办学理念,努力成为农民群众认可的好学校……”据叶守强介绍,近年来,周宁县第八中学逐年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教学大楼、塑胶跑道、校园景观绿化,总投入硬件设备金额达到400多万元,办学条件全面改善;配备3个生活教师及校医,使每个学生吃住有人管,生病有人看,成立贫困学生帮扶小组和留守儿童之家,设置亲情电话,让学生真正体验到家的温暖;还主动邀请片区内的名师、骨干教师前来交流,对全体教师实施“以研代培”“以赛代培”,促进全体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教育,学校,学生,农村,周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