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发布1月份健康提示

nd.fjsen.com  2021-01-07 15:44:41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示,1月份需重点关注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水痘、食源性疾病。

目前,境外多国报告新冠疫情正经历新一轮扩散,个别城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寒假春节临近,1月份仍然对新冠肺炎不能放松警惕,市民要合理安排出行,错峰出行。如非必要,建议不要出境和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果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要在1米以上,全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话要勤洗手或及时进行手消毒,妥善保存车票等以备查询。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尽量到正规市场、超市或门店等购买进口冷冻食品,购买时应查验追溯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四证”,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或网购冷链食品。同时,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须戴好口罩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至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易患上流感并引起并发症。日常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同时,尽量不要与禽类接触。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建议还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积极接种。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全年均可发生。症状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播。预防水痘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学校应落实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及日常消毒等措施。一旦出现病例,须尽早隔离。幼托儿童和学生发病后至隔离期满才可入学。

为预防和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采购食品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家庭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要立即进行自救,尽快吐出胃中物,并尽快就医。同时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保留所有剩余的食物和加工设备,以备调查中毒原因之用。(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出现,尽量,食品,水痘,症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