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健康蕉城 > 正文

架起党群连心桥 唱响扶贫“好声音”

nd.fjsen.com  2021-01-11 09:01:57 黄晓霞 来源:宁德市蕉城区计生协会  我来说两句

当前各地的精准扶贫工作虽已进入巩固成果阶段,但缓解相对贫困仍将成为未来扶贫工作的核心内容。在贫困人群中,贫困妇女占有一定比重,如何让这些贫困母亲幸福?宁德市蕉城区计生协会用23年幸福工程精准扶贫实践给出了答案:只有帮助她们摆脱贫困落后现状,改善生产生活境遇,激发自身的经济活动能力,提升社会、家庭地位,贫困母亲才能真正幸福。23年来,蕉城区计生协会创新幸福工程帮扶机制体制,助力当地扶贫开发事业,开启从摆脱贫困向乡村振兴跃升的新征程。

机制创新夯基础。一是健全组织机制。蕉城区把幸福工程列为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政府统筹、协会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精准对接。建立“N+1”整体联动立体帮扶机制,履行帮思想、帮技能、帮项目、帮资金、帮筹划的“帮一带一”承诺服务,通过套餐式、分类式、产业化、联动式等方式,使帮扶工作从原来的“细水普灌”到“精准滴灌”。三是细化帮扶体系。针对帮扶家庭情况分别实行“活血”“造血”“补血”和“输血”等四种方式进行帮扶。四是严格资金管理。实行专款专用、责任到人,采取多种担保和设立“幸福工程风险担保基金”等方式确保资金安全。五是创新评估机制。建立“区督查、乡自查、部门参与”的绩效评估机制,对模式新、成效好的项目点给予通报表扬和鼓励。 

投入创新强保障。一是兜底保障。建立每年从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中提取4%注入幸福工程项目的资金筹集长效机制。区计生协会1998年开始实施幸福工程时只有15万元帮扶款;2010年推行从当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总额中提取4%比注入幸福工程的长效机制后,资金总量从2010年的53万元到2020年577.94万元,十年翻了10倍,跃居宁德九县市之首。二是基金扶助。全区设立各类生育关怀基金11个,募集社会资金160多万元,为帮扶户配套发放帮扶款和提供贷款担保。三是整合资源。整合计生小额贴息贷款、青年创业资金等涉农资金提升帮扶力度。四是馈赠补贴。通过无偿提供生产资料、减免大棚租金、馈赠生活物资等行动,让计生母亲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管理创新拓渠道。一是配强“三支队伍”。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协会队伍优势,调动志愿者积极参与,推进项目落到实处。二是把握“四清楚”。通过入户调查摸底,对帮扶对象实际情况、致贫原因、生产技能、帮扶需求等四个方面详细记录,并结合实情制定一村一策、落实一户一法。三是推行“五上门”。即上门宣传政策、传递信息、推广技术、提供资金、关怀慰问等活动,实现各类服务共同推进。四是严守“十坚持”。即坚持调查摸底、坚持选准对象、坚持公开透明、坚持有效担保、坚持诚信还款、坚持“两个提前”、坚持专项管理、坚持纳入考评、坚持督查通报、坚持档案管理,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

模式创新增效益。2020年蕉城区在15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中,创建10个帮扶基地,投入幸福工程款300多万,帮扶计生困难家庭220户,带动5000多个计生户走上小康路,形成“一村一品”的计生家庭创业示范基地,打造“一乡一特色、一村一精品”的帮扶格局,走出产业化发展的脱贫新路子,逐步实现“大户带小户,小户带弱户(贫困户),全村共致富”帮带目标,有效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一是入股分红型:虎贝镇脱贫母亲黄玉娟创办公司,设立3个生产基地,3年吸纳50多位计生母亲及其家庭成员进厂务工,实现“薪金+股金+慰问金+奖金”等多元化保障性收入,辐射带动800多个计生户从事蒸笼生产,实现蒸笼产值1.5亿多元,年人均收入4万多元。洋中镇致富能手阮美银创办服装厂,连续6年吸纳80多位计生母亲入股就业,受助户“入股先分红、按劳月取酬、节日另慰问、年终再分红”,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庄100多户计生家庭返乡就业从事服装加工生产。

二是创业培育型:虎贝镇脱贫母亲黄妹香成立合作社,4年吸收60多位计生母亲进社务工,受助母亲月均收入3500多元,同时,还可获入股分红款1000元、节日慰问金300元、年终奖金600元等收入;基地还帮助20多位计生母亲实现自主创业,辐射带动周边3个村庄70多户计生家庭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赤溪镇依托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创建“生育关怀创业园”,由傅巧斌、温喜花等脱贫母亲,4年带动70多位计生母亲发展500多亩珍稀苗木和特色果蔬种植基地,吸纳计生家庭150多户、务工人群500多人,受助户年均增收4.2万元,并推动山区村创建高山花生、茶叶、甘蔗等创业基地12个,带动1187户计生家庭脱贫致富。

三是基地托养型:霍童镇脱贫母亲陈花创办茶叶公司,3年带动50多户计生家庭种植金观音茶叶300亩,年产值300多万元,春秋旺季聘请从事锄草、修剪、施肥的农民7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计生户40多人,大规模雇工可达3个月;并发展100亩金观音协作茶园,免费赠送100吨有机肥, 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帮助计生户独立创业。虎贝镇脱贫母亲李枝英创办合作社,推行“资金入股、进社务工、按劳取酬、节日慰问、效益分红”做法,带动6个村发展猕猴桃种植基地1000多亩,累计吸纳40多名计生母亲进社务工,就近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达500多人,被宁德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和“宁德市劳动模范”。

四是产业引领型:坚持念好“山海经”、提倡“经济大合唱”,推动山海协作、产业协调发展;总结推广“三带一优”产业振兴模式,即发展特色产业扶持一批、建设扶贫园区带动一批、依托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坚持创新优化扶贫产业结构。同时,立足实际、立足资源、立足特色,依托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茶业、水产、食用菌、水果、蔬菜、畜禽、中药材、林竹花卉及旅游等“8+1”特色农业,将计生群众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实现人人有脱贫门路、户户有增收项目。例如七都镇“北山村中草药种植基地”引导畲村计生母亲采取投资入股、土地流转、进社务工等形式加入合作社发展生产,构建畲药“产、供、销”一体化经营体系,走出一条专业合作社示范带、群众自主脱贫的发展新路子。漳湾镇脱贫母亲郑丽金与村里致富能手成立合作社,3年带动40多位计生母亲养殖海蛏300多亩,吸纳计生家庭60多户、务工群众300多人。

五是资产盘活型:石后乡实施“土地流转、母亲参与、整体推进、三产融合、全面开发”组合式帮扶,受助母亲既享受到土地的股份收益,又获得产业发展的利润收益,还可参与合作社管理获取务工薪酬,在每个参与环节获益。

六是加盟企业型:三都镇、飞鸾镇鼓励计生家庭加盟企业,实行包鱼苗供应、包技术指导、包保护价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赊欠鱼苗款等“三包二统一赊”优惠政策,形成“育、养、买、卖”产业链生产的帮扶体系。

七是旅游兴业型:霍童镇、八都镇、漳湾镇帮扶计生母亲积极参与农旅结合融合发展,开办农家乐餐馆、小吃店、服装店等创业店,推动计生家庭创业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八是电商扶贫型:飞鸾镇、城南镇依托农村淘宝服务站,推行“O2O”营销模式,采取“集中培训、搭建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方法,帮助计生母亲开办“农村淘宝店”和“微店”,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计生,帮扶,母亲,发展,家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