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柘荣:崛起中的“闽东药城”

nd.fjsen.com  2021-01-13 09:31:45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近年来,柘荣以药材为媒,催生优质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医药产业发展势头逐渐显现,药业总量、新药注册量排名全省县域前列,“闽东药城”也被列入全省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

在天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温室里,一株株绿意盎然的太子参长势良好,这是该公司最近研发的脱毒抗病太子参新种源“天抗1号”,能实现从根源上把控柘荣太子参的品质;在闽东力捷迅药业有限公司,以微球材料、多肽药物、微球冻干为三大研究方向,聚焦长效缓释冻干微球制剂开发……

天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温室。东南网记者吴文伟摄

近日,记者走访了柘荣多家药厂。在药厂的园区内,让人真切感受到柘荣县医药产业发展的火热动力,也让人感受到了这座“闽东药城”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轨迹。

找准路径聚焦精准发力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培育主导产业,做强做优产业支撑。柘荣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为太子参的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早在清代就有种植太子参等药材,数百年来民间始终保持种药营生的传统。柘荣县顺势而为,选择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建设“闽东药城”。

1985年闽东第一制药厂、闽东第二制药厂落户柘荣,标志着柘荣制药产业的正式起步。2002年,柘荣县专门成立了药业发展局,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太子参及其药业的发展,并把构建“闽东药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核心加以培育。

2012年起,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闽东药城”建设,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建成投产,药业及关联企业增加到20家。广生堂成为全市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力捷迅、天人等药业企业入选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截至2016年,药业税收是“十一五”末的4.5倍。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7万亩,其中太子参种植面积4.3万亩,年产量5000吨左右。2019年实现规上药业总产值8.8亿元,增长9.9%,完成税收7308万元,占柘荣全年税收的近五分之一,占全县制造业税收55.63%。一座新兴的“闽东药城”正在崛起。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太子参,药业,柘荣,产业,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