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柘荣:崛起中的“闽东药城”

nd.fjsen.com  2021-01-13 09:31:45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技人才驱动增强产业后劲

变则通、通则达。医药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需要不断研发新产品,适应发展新环境。对此,柘荣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强化科技、人才驱动作用。

科技方面,目前全县共有医药研发联合机构22家,研发上市的药业新品种32个,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10多种,生物技术和新医药在研和待产业化的科研项目成果超过20项。眼前这个装在培养瓶内的小小绿芽,名为“天抗1号”,是天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据天仁药业总工程师江慧容介绍:“当时面对市场上太子参种子品质退化,品种不规范等问题,我们于2013年开始研究脱毒抗病组培苗‘天抗1号’,目前已可以实现工厂化生产。”“天抗1号”的研发让原本单一的太子参产业由种植往前延伸,来到了种苗繁育环节。“未来,太子参的种苗将规范化、标准化。而这个标准从何而来,正是从我们柘荣这儿来。”江慧容说。

“天抗1号”。 东南网记者吴文伟摄

人才方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县试点工作,制定出台《急需人才引进目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引才政策,营造引才育才用才良好发展环境。目前,全县已聘请10多位专家教授成立“闽东药城”建设顾问团,形成以广生堂、力捷迅等2家药业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为骨干的科技研发平台和2个院士工作站、1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5位省“百人计划”专家为核心的创新队伍。 

品牌带动提升市场份额

柘荣县高度重视品牌的创建,大力开展品牌培育工作,对获得驰名、著名商标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近年来,“柘荣太子参”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力捷迅”“广生堂”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品牌的辐射带动下,柘荣已成为全国最大最活跃的太子参产销区,广生堂四大抗乙肝病毒药物全国市场份额占比20%左右,力捷迅粉针和冻干粉针进入全国20强,注射用奥美拉唑钠年产销量位居全国第2位。

2020年,柘荣县共举办4场太子参推广活动,成功邀请到全国140名基层诊所、药店经营人员到我县深入了解我县太子参全产业链生产过程,帮助推介柘荣太子参。2020年版《中国药典》修编中,太子参科目内容以柘荣太子参标准为纲本。

历经30多年深耕细作,生物医药产业现已成为柘荣最强劲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柘荣致力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十四五期间,柘荣县将紧紧围绕龙头企业培育、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市场流通建设、园区平台建设和中药制剂产业建设等五个方面,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朝着百亿产值目标稳步前行。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太子参,药业,柘荣,产业,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