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召开 金敏作工作报告

nd.fjsen.com  2021-01-13 20:45:20 叶伏国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吴文伟)1月13日,在宁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宁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金敏向大会报告工作。

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敏作工作报告。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金敏表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展现了担当作为,为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和全方位推动宁德市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审议法规草案4项,通过3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项,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5项,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各1次;做出决定决议17项,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坚持人民至上,助力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检查,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支援共建社区,参与住乡联村等防控工作;依法履职推动,及时调整监督计划,聚焦疫情防控,加强履职监督;凝聚抗疫合力,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做疫情防控的坚定执行者、依法推动者、示范引领者、严格督促者、宣传引导者。各级人大代表和所在企业捐款捐物1500多万元,6名市人大代表荣获全国、省、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坚持服务大局,加大立法力度。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共颁布施行3部地方性法规,是近年来宁德市制定颁布地方性法规最多的一年;推动法规贯彻实施,认真抓好地方性法规实施的“后半篇”,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对市政府报备的2件政府规章、3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切实维护法治统一。

坚持围绕中心,提升监督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抓大事、抓关键,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促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关切,努力把为民履职落到实处;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好立法、监督、代表视察“组合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促进法治宁德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组织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坚持依靠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强化代表履职保障,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工联系基层代表工作机制,走访代表近600多人次;创新代表履职方式,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月检制度,积极引导代表依法有效监督;提升建议办理质量,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作为研究立法计划、确定监督项目、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

宁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谱写宁德篇章、推进“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金敏表示,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有效履职,服务促进“一二三”发展战略实施和“五个城”建设,为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金敏指出,在今年的工作中,将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地方立法,充分发挥立法在地方治理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持续加大监督力度,聚焦市委决策重点、经济发展难点、民生关注热点、社会治理堵点;持续做好代表工作,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推动建议事项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和成效。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作,坚持,代表,监督,促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