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绸岭村:智慧农业赋能 产业踏步前行

nd.fjsen.com  2021-01-22 08:10:33 刘源 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依托智慧农业云平台,坐在办公室就能监测到食用菌的生长情况,在“指尖”就能给菇房调控温度、湿度……柘荣县东源乡绸岭村的食用菌产业开启了智慧农业进程。

创建于2006年的宁德市益智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可持续现代生态农业企业。

“公司目前拥有栽培面积3.5万平方米的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标准综合厂房和生产车间、200多亩林下灵芝种植基地以及1条食用菌精深加工生产线。”该公司董事长杨丽琴介绍,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有金针菇、猴头菇、玉木耳、林下仿野生灵芝、灵芝茶等。

绸岭村成片的松树林为灵芝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2019年,在东源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绸岭村围绕面向市场、多种经营、加快转型、特色发展、助产益农的思路,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和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引进益智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投入210万元,建设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仿野生灵芝种植特色产业。

经过近两年的实验栽培,基地种植的灵芝生机盎然。如今,栽培面积已达200余亩,种植菌棒4万袋,每年产值超过200万元。

加快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每年的八、九月份,是灵芝的收获季节。村民在园内参与采收,每天能有220元的收入。“一个月的采收期内能增加1000多块钱。现在村里有很多人都会在采收期来基地打工……”采收工吴文意说。

不仅仅是吴文意,智慧农业也为想要创业的人提供了技术支持与指导。吴永增就是受益者之一。

吴永增最初以创客身份加入益智源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益智源创业创新孵化中心运用智慧农业的思路对吴永增的阳光玫瑰葡萄采摘基地项目进行评估分析并指导项目实施,提供食用菌菌渣、引进新品种,全程跟踪管理,顺利建起阳光玫瑰葡萄采摘基地,后续成立柘荣县绸岭人家家庭农场。

“今年我们计划指导绸岭人家家庭农场试验发展葡萄园套种食用菌。” 益智源创业创新孵化中心负责人马立验说。

自企业落地以来,绸岭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绸岭村村民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全过程,通过土地入股、劳动用工等形式,增加村民的收入。

在物联网、云计算的赋能下,站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风口,借助“农业大脑”,农业也开始搬到了“云上”。搭载智慧农业快车,绸岭村食用菌产业踏步前行。(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刘源 张瑜 通讯员 王亦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食用菌,农业,基地,发展,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