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一贫困户成全国脱贫典型

nd.fjsen.com  2021-01-26 15:26:21 廖诗雄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早上7点多,蔡佩卿开始接收快件和菜品,进行分拣后由丈夫兰恩兴用电动车送达每家每户。近日,福鼎贫困户兰恩兴一家努力脱贫的事迹入选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举办的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获评全国“励志易地搬迁群众”。

兰恩兴,福鼎市佳阳乡双华村人,2016年,兰恩兴一家凭借着12.3万元的造福工程搬迁补助款,住进了集镇的新房,并开始创业,租下一间店面作为快递临时存放点,承包快递投放业务。现在他们一天能投送200多件快递,再加上寄件收入,一个月大概能挣7000元,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

不过,兰恩兴早年在内蒙、四川煤矿工地打工,恶劣的工作环境令年轻的兰恩兴患上眼疾,失业后携爱人返乡,只能打临工为生。2015年底,兰恩兴一家被认定为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前家庭人均纯收入2600元。

如今,兰恩兴一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养羊、开快递店、上门送菜、售卖自制白茶等多种经营方式,不但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当地的致富能手。

“我现在还帮大家送菜,平均每天有60单,最多时可达到100多单,最多一个月可增收2000多元。”蔡佩卿笑着说,两个月前,她加入社区团购平台,创建几个微信群,把买菜的小程序推送给大家下单,然后从中赚取佣金,同时针对佳阳辖区内的菜品采购需求,与社区团购平台合作,为居民们提供送菜上门服务。

去年,兰恩兴夫妇还引进松茸种植项目,取得试种成功,目前正在寻找销售渠道,力争拓宽各种收入渠道。这两年,他们还将自家的茶叶加工成白茶饼进行售卖,一年下来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爬出贫困的“沼泽”之后,他们还不忘尽自己所能去拉身边人一把。前年年底,蔡佩卿将双华村的快递业务让给了另一名贫困户。“他家的情况也不好,我们就把业务切一块给他,帮一帮他。”蔡佩卿说。(闽东日报 廖诗雄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兰恩兴,贫困户,蔡佩卿,快递,一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