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嗜酒老汉变身产业脱贫示范户

nd.fjsen.com  2021-01-28 09:47:58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老王啊,最近生产生活都还好吗?还喝酒吗?”

“养殖场做得还不错,酒是一点不敢喝了。”

日前,这一幕温馨的对话出现在福鼎市桐城街道沙龙村村民王德务的家中。当包户帮扶干部林志忠和街道帮扶教师陈明顺一行来到王德务家里时,老王喜出望外地迎了出来。

王德务今年59岁,如今的他,一头乌发、穿着得体、精神十足,一点也看不出已近花甲之年。难以想象,4年前的他却嗜酒成瘾。

“第一次到他家里的时候,家里就一层平房,没有像样的家具,屋子里酒气非常重,整个人就是醉酒状态,说话都语无伦次。”回想起与王德务的“第一面”,帮扶教师陈明顺至今难忘。

原来,早年因生活失意、婚姻失败等原因,王德务意志变得十分消沉,终日喝酒买醉,完全没有心思搞生产。和母亲、女儿蜗居在破旧木屋内,连门窗都无钱修缮。为此,2016年,桐城街道将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经常入户走访,不断给他做扶贫思想工作,鼓励其振作起来。但因酒瘾难戒,王德务生活仍是好一阵、坏一阵,甚至还患上了“酒精肝”,连医疗费都难以支付。

“必须戒酒!”2017年,在干部们不断劝告下,王德务终于意识到自身的问题,表示要开始改变。此后,他逐渐减少酒量并走出家门,重拾水产养殖手艺,赚钱补贴家用。扶贫干部则定期入户走访,不断监督和鼓励他专心发展生产。为支持王德务发展生产,帮扶干部们还积极为其落实各项政策补助。

眼看着日子就要好起来,2018年,王德务的养殖场受台风影响,损失惨重,王德务心态再次受挫。包户帮扶干部林志忠了解情况后,随即多方奔走为其争取到一笔困难补助款,帮助他缓解了生产资金压力。帮扶干部们一次次的真情帮助,令王德务深受感动,并下定决心彻底戒酒,重振旗鼓,发展生产。

摆脱酒瘾,王德务开始奋发图强。扩大养殖规模、丰富养殖品种,开拓销售市场……在他的辛勤耕耘下,家庭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3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0510元,去年人均纯收入更是突破20000元。曾经嗜酒成瘾的他彻底“改头换面”,成了产业脱贫示范户;曾经破旧的一层木房,也重建成了5层小楼,家电家具一应俱全。“今年我还想扩大生产规模,多赚点钱,把房子好好再装修一下。”谈及未来,王德务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王德务的变化,是桐城街道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众多典型的代表。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桐城街道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去年以来,桐城街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坚持“扶贫与扶志”并举,“输血与造血”并重,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相互促进,实现了从根源上消除返贫风险的良好局面。

“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转变了,精神面貌变好了,大家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就更足了。而我们也会继续落实产业帮扶、公益性扶贫岗位帮扶、扩大低保范围等各项政策,做好保障工作,让贫困户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没有后顾之忧。”桐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郑凯说。(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王德务,帮扶,生产,桐城街道,干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