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减证便民 这些“黑户”终于有了身份

宁德市大力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nd.fjsen.com  2021-01-28 09:49:11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谢谢你们,解决了我数十年‘黑户’的困扰。”1月18日,周宁县公安局泗桥派出所户籍窗口,15名“黑户”领到崭新的户口本,圆了数十载的“户口梦”。

泗桥乡地理位置较为偏僻,行政村、自然村多,长久以来外出谋生人员也多。许多村民因此娶了务工所在地的外省、外县(市)籍妇女为妻。这些外嫁女年轻时因各种原因嫁至周宁,有一些再也没有回过娘家或与娘家人失去联系,有一些早年回过老家迁移户口却因各种原因没有迁移成功,导致在原户籍地的户口被注销或无法查找,有些自小就未办理过户口,后来就成了人们口中的“黑户”。

“黑户”给这些群众的生活带来种种不便,多年来,户籍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些家庭。一边是焦急等待解决户口的“黑户”,一边是繁杂冗长的调查工作。如何有效解决这些特殊群体的户籍问题?真正实现“减证便民”,周宁县司法局做了有益探索。

2020年,根据宁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宁德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周宁县及时跟进,制定出台周宁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在解决当地“黑户”户籍问题上,周宁县司法局与当地公安部门协作,紧抓机遇为民办实事,率先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逐一对办理户口业务需要的证明事项要点、承诺事项进行梳理、分类区别,派出所干警从事前初步调查、事中和事后监管跟踪的每个环节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作了专门用于解决历史遗留的无户口问题的告知承诺书文本。

泗桥乡的“黑户”问题得以解决,映射的是宁德市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初步成效。

“用‘承诺’代替‘证明’,目的是为了切实减少繁琐证明,使群众办证办事更加方便。”宁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宁德市各单位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使政府管理服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优化。(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刘利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户口,证明,黑户,解决,事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