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闲置水田冬种油菜 助农增收美化乡村

nd.fjsen.com  2021-02-05 15:10:27 缪起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利用冬季闲置水田栽种油菜是一项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土壤肥力的有效措施。1月29日,福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科技特派员走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管理油菜,为油菜增产增收做准备。

笔者在赤溪村看到,绿油油的油菜苗在稻梗间连片生长。俗话说,一亩油菜肥三亩水田。油菜既是一种经济作物,又是一种观赏性农作物,其根系能分泌有机酸,促进土壤中难溶解的化学物质活化,有效促进来年水稻增产增收。

“今天,我们到磻溪赤溪村,指导冬季油菜播种工作。我们利用40多亩冬闲田种植油菜,一方面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又可以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福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阙玉林说。

据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该市油菜种植面积约3000亩,主要分布在硖门、磻溪、店下等乡镇,农户以小面积分散种植为主,大面积连片种植较少,传统栽培效益在持续下降。

科技特派员林宗学说:“油菜是福鼎市的传统产业,近年来,由于经济效益差,种植面积逐年减少,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今年推广几项新技术,引进高产、高油、低芥酸品种,并推广轻简化栽培和机械化收割。在磻溪车岭村、赤溪村,硖门斗门头村和店下溪美村,目前,油菜长势良好。”(闽东日报 缪起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油菜,种植,促进,赤溪村,农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