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柘荣:“数字”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内生活力

nd.fjsen.com  2021-02-23 14:59:05 郑章华 陈娟娟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连日来,柘荣县东狮山现代农业园内焕发着勃勃生机,大棚里一畦畦红彤彤的小番茄进入盛产期,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大棚内各项数据。

目前,该农业园在使用并推广农业物联网,打造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手机APP设置自动化规则,足不出户即可全方位监测水果生长状况,达到智能化、自动化。

农业物联网是物联网、互联网、传感器等技术在农业产业上的应用,通过各种无线传感器实时采集农业生产现场的光照、温度、湿度等参数及农作物生长状况等信息。该系统在农业园已应用两年,对比成本,在高效农业大棚使用,每亩每年能降低生产成本3100元;在果园智能灌溉使用上,每亩每年能降低1750元,效益显著。

当产业步入发展轨道,如何依靠创新驱动、技术进步,唤醒内生活力,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农业改革的新课题、突破口。十三五期间,柘荣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夯实数字农业基础,共计投入资金429万元,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农业生产信息化、智能化、经营网络化,助推农业产业升级。

在去年12月的福建省农膜回收利用暨全生物降解地膜示范推广观摩会上,“全生物降解地膜”着实让人小小惊艳了一把。据悉,使用这种全生物降解地膜,能够避免传统地膜残留对土壤结构的破坏,有效减少“白色污染”。

2020年5月,柘荣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推广项目。目前,已在东源乡铁场村和乍洋乡石山村共建立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基地650余亩。通过示范基地探索推广技术路线和模式,辐射带动全县蔬菜产业持续发展,为全面推动农业绿色生产方式提供样板。

目前,柘荣县茶园、果园、中药材、食用菌等多个产业,约20多个农业基地采用智慧农业技术,如绸岭村的瑞草园“智慧农业云平台”、东源乡的智慧园应用基地等,能够实现在线监测、远程调控、产品溯源。十四五期间,柘荣县将建设大棚猕猴桃物联网应用基地、智慧茶园应用基地、猴桃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共计3个农业物联网(智慧)应用示范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314万元,继续为数字农业添砖加瓦。

智慧农业基地的建设、运用全生物降解地膜解决地膜“白色污染”,是柘荣县扎实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未来,借由数字等科技手段,柘荣将激活现代农业发展活力,助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闽东日报通讯员 郑章华 陈娟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农业,柘荣县,产业,地膜,基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