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护民安解民忧 她们是东侨最美“警”色

nd.fjsen.com  2021-03-07 21:26:24 赵素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fd1865b6c449b91c1e8f6612065a723

东南网宁德3月7日讯(通讯员 周洪魏)一群“90后”“00后”女警每日穿梭于景区公园、大街小巷……风雨无阻中构筑起东湖畔的“平安防线”。她们是东侨环东湖巡防队女子队,被亲切称呼为东侨最美“警”色。

宁德东湖湿地涵盖河流、滩涂、浅海水域,聚一湖秀水,共两岸美景,是市民活动的“热门”区域。这里,日均人流量达7500余人,节假日期间高峰人流量达30000余人,人流高度密集引发治安隐患。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因地施策,由大门山派出所设环东湖巡防队,2020年初增配女队员5人,增强柔性执法力量。从此,她们风里来,雨里去,构筑起东湖畔的“平安防线”。

打铁还要自身硬

环东湖巡防队的基础是巡逻,女队员和男队员都要风里来雨里去、意志坚腿脚勤,微信步数天天都能轻松破万。女队员刚来时,不能适应巡逻的强度,除背痛腰酸外,遇到突发状况也常常束手无策,都是些“软妹子”。

于是制定严格培训训练计划,运用自身公职律师、警务实战教官条件,带领女队员学习法律知识、徒手防卫与控制技能,着力提升女队员“战斗力”。在她的带领下,每一名女队员都要学习法律知识,都要掌握徒手防卫与控制技能,这样才能处理巡逻中遇到的各类突发状况。

除此之外,结合东侨湖滨特点,环东湖巡防队抓紧抓实心肺复苏等急救培训,其中女队员郑三红作为宁德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拥有福建省红十字会的救护师资,主动承担“传帮带”工作,带领女队员们掌握了应急救护知识,为有效做好群众溺水后应急救护工作练好了“基本功”。

经过磨砺,环东湖巡防队女队员褪除娇气、练就胆气,不但能撑起所里“半边天”,处理过很多棘手工作。2月9日晚20时许,两名女队员下班途中眼看见两名男子要打架,“00后”女队员朱雨星大声呵斥道:“你们要干什么,不怕我报警吗”!说着拿出手机拍照取证、准备报警。两名男子先是愣住,然后急忙解释只是朋友间开玩笑,紧接着握手言和了。围观群众纷纷夸赞:“这个小姑娘真棒”! 

点滴服务暖民心

“女队员亲和力特别强,在开展群众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大门山派出所相关负责表示,巡防队员每日步巡超过万步,织密了辖区“防控网”,实现了防盗窃、防“两抢”、及时救助轻生群众的初心。

随着辖区发案率下降,环东湖巡防队聚焦服务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我腿脚不便,她们特别暖心,上门帮忙解决了好几个问题。”原来,湖滨社区的困难群众杨大姐想要变更身份证地址,因腿脚不便耽搁了,女队员黄丽娜知道后,立即对接窗口,上门为杨大姐采集指纹信息,让杨大姐足不出户就能办好户籍业务。

2021年2月5日,女子队又来到杨大姐家,看到她正在为宽带问题发愁,于是立即联系咨询,当天就解决了问题。面对杨大姐的感谢,“00后”女队员朱雨星表示,只要能帮到人,不管过程如何辛苦,心里都是美滋滋的。

通过亲切地“拉家常”,女队员还能潜移默化把辖区群众发展为“东湖大叔”情报员,帮助民警站岗放哨、邻里守望,及时掌握社会面动态。

截至目前,女队员已经发展湖面情报员14人、街面情报员20人、公园情报员20人。这些“东湖大叔”遇到事就会通知女队员,2020年9月,根据公园情报员信息,环东湖巡防队及时救起一名投湖轻生女子。

文明实践树新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但对社会治理提出要求,而且对社会文明作出要求。

环东湖巡防队女子分队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发力,建立党建阵地敞亮、党员身份擦亮、巡逻警灯闪亮以及东湖畔有理论学习声、景区内有值勤呼号声、社区里有警民访谈声“三亮三声”工作机制,推动巡防队工作提档升级。

2020年11月成立了“学习大军”大门山派出所环东湖巡防宣讲队,女队员黄丽娜就是宣讲员之一,截至目前她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8场,掀起了东湖畔学习热潮。

东湖两岸山清水秀,景区多,公园多,市民却偶有不文明行为。在文明实践中,女队员和志愿者是主力军,每当节假日人流量激增,东湖两岸就会出现“警察蓝”+“志愿黄”联合队伍,及时劝导、制止市民不文明行为,并通过走街串巷、摆摊设点等形式,提高市民文明意识。

“刚开始劝导时,有群众不理解,觉得不是公安的职责,我们好说歹说,他们才能接受。现在,群众远远看到我们,就会自觉整改不文明行为了,说明我们的努力还是很有效的!”女队员朱雨星自豪地说。

2020年以来女队员共劝导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为宁德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队员,东湖,巡防,文明,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