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直播成了“新农活” 巾帼能顶“半边天”

nd.fjsen.com  2021-03-08 10:45:59 陈泓 陈岩峰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只鸡好像在下蛋,宝宝们跟我一起去捡鸡蛋咯!”“我们的鸡都是在山上放养的‘飞’鸡,会自己找地方下蛋,母鸡们还会用树叶把蛋遮盖起来,每一颗蛋都得到山里找。”……日前,在福安市晓阳镇龙洋村安长家庭农场,乡村网红“鸡美妹”用质朴而幽默的语言带着广大网友“走进”晓阳,“走进”农产品“原产地”,让消费者体验不一样的购买方式,获得了更强的参与感。

依山傍湖、历史悠久的晓阳镇位于福安市西北部,距市区53公里,以葡萄、茶叶、蜂蜜等为主导产业,拥有以古文化、民间风情、名胜古迹、革命圣地为主的人文景观,白云峰、马洋村、谷口鲤鱼溪等吸引众多游客旅游观光。晓阳镇加快发展农旅融合,做好下游产品开发,打造晓阳老酒、晓阳金丝粉扣、高山生姜、土豆及高山坦洋功夫红茶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高速通道。

2020年受疫情影响,原有线下销售渠道受阻,农产品出现滞销,“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晓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奶轩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该镇正积极推进农商旅直播项目建设,动员“第一书记”、返乡创业大学生、妇女、党员等为农产品代言。

在福安市妇联的引导下,晓阳镇建立巾帼云创空间,将晓阳恩辉农博园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产品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搭建以农产品销售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并积极设立巾帼农村创新驿站,鼓励该镇农村妇女和返乡创业妇女发展智能农业。

“我们空间通过‘电商+直播+农户’模式,开办抖音、网店、微店,促进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拓展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巾帼云创空间负责人宁德乡村众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恩辉说。

“通过推出晓阳特色‘扶贫包’,整理了一套材料还有宣传视频,与邮政合作进行线上销售,2020年土豆产量供不应求,把贫困户家里的所有库存都销售出去了。”林恩辉感到非常欣慰。

巾帼云创空间通过发起“我为晓阳代言”的主播招募令,让主播成为晓阳农特产品代言人,经过系统化培训,现在已经培养出女主播10人。

“直播让我有了一个赚钱的渠道,让我坐在轮椅上也拥有一份收入,非常感谢这个平台。”今年39岁的谢春枝身患肌营养不良症,平日里只能依靠轮椅行动,是镇上的五保户。虽患病20多年,但她依旧坚强乐观,常坐在轮椅上端着一部手机利用各平台直播,积极研究如何吸引粉丝、如何拍摄短视频,在直播间她可以大方地对着广大网友说话、聊天、唱歌,就算坐在轮椅上也将日子过得很充实,通过直播一个月也有近3000元的收入。

“有很多主播都是在家带娃的年轻妈妈,连镇上的保洁阿姨都对直播很感兴趣。”据林恩辉介绍,巾帼云创空间除成功培养的10名主播外,还对该镇10个村居共30多名妇女进行短视频、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课程培训。直播产品由早期的葡萄,发展到茶叶、蜂蜜、土笋、麦芽糖、晓阳老酒、马洋小种花生、生姜、地瓜粉、地瓜扣等众多种类,交易总额达60多万元,带动晓阳镇包括晓阳村、谷口村、南源村、南溪村等在内10个村居的农副产品销售,并在镇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目前,该镇农商旅直播基地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直播助农让互联网成为山区群众的日常,村里的年轻人成了“新农人”,智能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

与此同时,晓阳镇加强校地深度合作,依托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资源和理论指导,推进“遇见晓阳”助农电商活动走进学院,使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推进农商旅一体化综合实训基地活动项目的开展,增加了该镇对外宣传的窗口。

下一步,该镇将依托妇联系统妇女创业资源,培育推广一批网红直播带货,带动区域文创产品,打造一个直播小镇,成为福安网红打卡地,唱响“乡村振兴、开放合作、助农增收”的主旋律,让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带动全镇脱贫致富。(闽东日报 陈泓 陈岩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直播,晓阳,农产品,晓阳镇,销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