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籍船员入境宁德港 宁德海关第一时间排除染疫可能

nd.fjsen.com  2021-03-11 09:04:28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1日,“雄鹰号”半潜船搭载着4艘从国外收购的拖轮抵达宁德港,船上29名船员均为外籍。福州海关所属宁德海关通过精准检疫和高效服务,第一时间排除染疫可能,放行作业,既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又全力保障地方产业发展,受到船方的敬意和感谢。

周密准备

确保实现精准检疫

2月27日,宁德海关接到船舶代理公司入境预申报,一艘装载着4艘拖轮的国际航行半潜船“雄鹰号”,将于3月1日抵达宁德港。这是宁德港多年来第一次有半潜船入境,船上又装载着4条福安某企业斥巨资从国外收购的拖轮。接报后,宁德海关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分析船舶轨迹、验核申报资料、判定风险等级,确保登临检查前心中有数、准备充足。

“该半潜船上共有29名外籍船员,其中17名于2月21日刚刚在新加坡换班上船。同时,该轮内部空间相对密闭、通风系统没有隔离、医疗条件有限,万一船上有人染病,全船人员交叉感染的隐患极大,可能导致疫情传入。”经过评估,宁德海关决定对这条半潜船实施锚地检疫,并对17名船员分别采集鼻咽和口咽拭子,以排除疫疫情风险。

有效沟通

积极争取企业配合

船舶需要进行锚地检疫,船上还有这么多人需要核酸检测,可能会影响卸货时间,造成经济损失,货主和船方心急如焚,当日数十个电话轮番轰炸。

对此,宁德海关关员耐心解释相关政策,尽力安抚船舶代理公司和货主,请他们不必担心,并承诺货轮到港后第一时间登临检疫、对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实施在船采样、对标本第一时间送检、对检测结果第一时间告知、排除后第一时间放行等“五个一”。最终,企业方放下了悬着的心,全力配合海关开展检疫作业。

精锐尽出

高效实施锚地检疫

3月1日,半潜船准时到港。中午 1时,宁德海关3人登临检疫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做好全面防护后,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实施登临作业。

乍暖还寒的早春,宁德海关检疫关员才工作了10分钟,全身就如汗蒸般湿透。在完成现场查验健康申报、两道体温筛查、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鼻咽和口咽采样等全部船上作业后,时间已过去2个小时,期间还要克服不能喝水、如厕的困难。下船后,检疫小组按规范逐步脱去防护用品,手部经过至少6次的酒精喷洒消毒。紧接着,样品被立即规范送达福州海关口岸门诊部进行检测。

3月2日,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均为阴性,结合前日的现场检查情况,排除了该船舶的染疫可能。宁德海关立即通知船方和货主可以正常作业,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以来,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宁德海关口岸一线检疫关员主动放弃周末、节假日休假,坚守在湾坞、漳湾等口岸的登临检疫作业区,逐条检查每艘进境国际航行船舶,排除船舶染疫风险,严防境外疫情从宁德口岸输入境内。截至3月9日,已完成近70艘次的进境船舶检疫工作,有力保障了不锈钢、铜冶炼等地方支柱产业发展。(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通讯员 叶君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检疫,海关,宁德,船舶,船上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