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柘荣有个“智囊团” 深扎基层把脉开“良方”

nd.fjsen.com  2021-03-17 15:21:17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现在我们进驻到新的园区后,厂房来比原来大了4倍,引进半自动化设备后,一个工人可以操作三台机器,产能大大提高!”13日,在柘荣县砚山洋刀剪产业园福建省金剑剪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袁祚金笑嘻嘻地向记者说着。

近日,记者来到柘荣县砚山洋刀剪产业园,只见“刀剪特色小镇”初具规模,一座座现代化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标准化生产车间一派繁忙,与往日“低、小、散、乱”的“小作坊”式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发挥专长,为地方产业注入“活水”

柘荣刀剪产业园项目的进一步推进,与省委组织部选派的5名专家成员组成的科技服务团的到来密不可分。而促成并推进这一项目加快形成的幕后人物,就是科技服务团的团长林胜。

一年多来,在无数个“白+黑”“5+2”的日子里,林胜带领服务团的成员跑遍了柘荣县117个行政村。服务团深入调研,主动对接精准扶贫、现代农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等领域需求,充当地方发展“智囊团”,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刚来柘荣时,心里就谋划着如何将柘荣的特色产业与科技服务团的专业特长结合。”2019年7月,福建省财政厅博士服务团成员、经建处一级调研员林胜,来到柘荣挂职县政府科技副县长。

图为林胜(中)深入刀剪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受访者供图

林胜介绍,作为国内碳钢剪主产区柘荣生产剪刀已有300多年历史,目前,全县注册刀剪生产企业250多家,年产刀剪2.5亿把,年产值15亿元,占国内市场80%。多年来的发展,刀剪企业“退城入园”已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初到柘荣,调研第一站林胜就带着科技服务团一行深入刀剪企业、协会。据介绍,柘荣县砚山洋刀剪产业园二期项目于2016年启动,由于资金缺乏,项目进展一直不乐观。了解到项目困难后,林胜发挥自身特长,积极联系省财政厅多方争取,最终为刀剪产业园项目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5亿元。

“产业园的建设,项目资金是头等大事,这1.5亿元资金的注入,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柘荣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金衔说,项目建成后,城区内所有刀剪“小作坊”将全部退城入园,解决刀剪企业产生的污染问题,可激活“柘荣剪刀”集体商标品牌效应,助力新一轮刀剪产业创新发展。

图为林胜(左)深入官安村调研,了解群众生活生产情况。受访者供图

为让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挂职期间,林胜发挥专业特长,督促财政部门加强资金管理,为政府出谋划策,提交了《柘荣县近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情况》《柘荣县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报告》。

于此同时,林胜积极联系省财政厅,立足实际,仅2020年就为柘荣县、乡、村在农业、农村人居环境、水利、交通、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社会公益、平安维稳、茶产业、刀剪产业发展等方面争取资金2040万元,积极争取债券资金6.26亿元,位列宁德山区县第一,进一步缓解了县域重点项目资金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柘荣县被列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示范点,林胜到位后积极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柘荣县级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在全国争先晋位,位列全国第134名、全省第11名的好成绩,分别提高了1102名和21名,获省级奖励资金1000万元。

“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老百姓的所思所盼,只有深入基层、亲临一线才能真正了解。”在林胜和团队成员看来,这些都是自己的“分内事”。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柘荣,服务,产业,科技,柘荣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