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托溪:云水小镇换新颜 美丽家园入画来

nd.fjsen.com  2021-03-18 14:45:54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春时节,寿宁县托溪乡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绿草青青,街巷整洁干净,公园、游乐场上老人欢声笑语、儿童打闹嬉戏……这个常年云雾缭绕的云水小镇,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

在托溪乡政府旁,有一个以“邮”为主题的集停车、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公园视野开阔、布局合理,种着各种乔灌木,车位地上铺着生态砖,四周立着形态各异石雕,这里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公园里,带着妻儿从福州回托溪探亲的吴林在拍照留念。“几年没回家,发现乡里大变样了,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村民爱护环境意识增强,村庄也变美了。”吴林感慨道。

据介绍,综合性公园所在地是镇区中心,原是邮政所、供销社与粮站的危旧楼房和空地,占地3000多平方米,该处沿街一面住着5户居民,有群众在空地上养鸡养鸭,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乡、村两级干部下定决心要改变这里环境,将其打造成综合性街心公园。

去年5月以来,托溪乡开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干群一边整理产权证明等资料,一边带动党员、村里能人做群众思想工作,并与相关单位协商土地使用问题,在短时间内化解了土地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此后,在公园设计建设时,植入邮政元素,设立乡村大舞台、停车位、休闲广场和长廊。如今,公园基本完工,广场旁古香古色的2座旧楼,将用于展示托溪乡生态建设成果及农耕文化。

变化不仅于此。洋尾村村口,造型优美、雕刻精湛的飞鹤桥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洋尾村群众为美化进乡景观,自发集资新建的;托溪村,在河堤畔新修的公园里绿树成荫、花红柳绿;溪坪村,村民公园古树参天,公园旁随处可见绿油油菜地;沙潭村,一幢幢乳白色立面民房格外显眼……

“走出家门,无论是街道还是公园,处处干净整洁,设施齐全,连菜市场都一改往日脏乱景象。”吴林说出了托溪乡群众对家乡美丽嬗变的欣慰之情。

2018年以来,托溪乡将乡所在地与相邻的洋尾、托溪、溪坪3个村进行一体化打造,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建设镇区停车场、公园、体育场,对集镇道路进行改造、设置人行步道、铺设污水管网、安装照明设备,打造生态水系及入乡、入村口景观,实施房屋立面改造。同时,动员干群开展环境整治攻坚大行动,拆除乱搭乱盖、清理河道;开展“百村千树”行动,在村道两旁种植桂花、红叶石楠等绿植,提升乡村“颜值”。

一步一景,一村一画。如今,通过全乡党员干群持续发力,云水小镇美丽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闽东日报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公园,托溪乡,群众,环境,吴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