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碳”大潮涌 宁德逐浪高

nd.fjsen.com  2021-03-23 08:13:27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提速科技创新抢占行业高点

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项目。张文奎 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抢抓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中,宁德坚持把创新研发作为重头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力争把宁德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

中国福建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就是其中一个生动实践。该创新实验室由省、市与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三方联手,总投资达33亿元,是全国首个由政府推动、依托民营企业组建的省级创新实验室。坚持边建设、边运营,该创新实验室仅用9个月就建成了单体超过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首栋研发大楼,并引进多名材料计算、智能制造领域的顶尖人才,创造了实验室组建的“福建速度”“宁德速度”。

据悉,该创新实验室将聚焦新能源领域的原始创新、源头创新,坚定不移抓好基础研究,并在系统集成技术、极限制造技术等领域进行探索创新,突破太阳能发电等一批关键性技术, 加快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宁德和全省抢占产业链供应链脱碳后的巨大市场,赢得先机和主动。从中,足见省、市党委、政府的高瞻远瞩和精准谋划。

推进具体项目,厚植创新沃土。近几年,宁德“一业一策”,先后出台系列产业扶持政策,鼓励科技创新始终是重中之重。针对引才引智,宁德还实施“三都澳人才计划”等举措,落实好人才、房子、孩子、票子等一揽子政策,加快补齐高端教育、医疗等短板,帮助企业引才聚才,暖意融融。

政企同频,加快创新成为共识,更激发出万千活力。

在宁德时代,企业已积淀形成材料体系、系统结构、智能制造、商业模式等四大创新体系,研发实力雄厚。上月底,还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签约成立联合实验室,并启动博士后招聘,致力攻关解决清洁能源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共同打造清洁能源科学与技术领域中产学研联合创新高地。

正如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博士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所言:依托强大的创新体系,凭借更快的进步速度,才能站在时代浪潮之巅,走得更快,行得更远!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创新,新能源,产业,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